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11203防騙文宣-防制詐騙簡訊民眾有感 半年減少近9成

  • 發布日期:112-03-23
  • 發布單位:桃園市榮民服務處
圖1

圖1

據刑事警察局165專線統計,詐騙簡訊於111年8月發生1,516件,大幅下降至同年12月的176件,減少1,340件(-88.39%)。111年8月間,在警政署署長的一聲令下,動員全國警察同仁積極蒐報各類詐騙簡訊,並簡化民眾於165網站進行檢舉的流程,這些做法讓165專線得以在短時間內大量並即時掌握詐騙簡訊樣態,續由WHOSCALL及趨勢科技等業者進行深入剖析,讓各類詐騙簡訊無所遁形;鑒於詐騙簡訊透過電信公司及簡訊平臺發送,旋由警政署會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召會研商,要求業者以165專線彙整提供的資訊為基礎,據以執行「關鍵字攔阻、發送端停話及要求業者自律」等措施,在政府及業者的共同努力下,自源頭阻斷詐騙簡訊。

    除了前述的防制成果外,刑事警察局在溯源查緝上也不落人後,165專線彙整分析詐騙簡訊來源後,亦交由刑事局偵查第七大隊報請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指揮偵辦深入追查,日前於臺北市內湖區等處所,查獲發送詐騙簡訊的不法二類電信公司及犯嫌,經查該公司發送詐騙簡訊逾1,193萬則,詐騙款項高達新臺幣6,300萬元,雖然僅是詐欺犯罪的冰山一角,但也藉此宣示政府打擊不法簡訊平臺業者的決心。

    詐騙手法日新月異,實需結合金融、電信、網路平臺等主管機關的專業知能,自源頭管理詐騙集團經常利用的工具及管道,才能發揮防微漸杜的效果;165專線亦藉此呼籲民眾平時即應建立防詐免疫力並提升防詐意識,如加入165LINE@官方帳號、165臉書粉絲專頁或下載警政服務App,隨時接收最新防詐資訊,如發現疑似詐騙訊息,也可透過165專線進行查證或檢舉,共同防制各類詐騙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