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三讀通過後,相關問題說明

  • 發布日期:107-06-22
  • 資料來源:退除給付處

一、此次年改所影響人數是多少? 比例? 哪個軍階受影響最大?
      說明:
     依據國防部「軍職人員年金改革財務影響評估報告」的資料顯示,有影響人數為6萬1,121人,其中:
    1.減少額度在1萬元以下者計有2萬3,837人,佔整體20.21%,階級分布從中士到中將階級。
    2.減少額度在「1至2萬元」,計3萬4,440人,佔整體29.20%,階級分布從中士到上將階級。
    3.減少額度在「2至3萬元」,計2,283人,佔整體1.94%,階級分布上校、少將較多。
    4.減少額度在「3至5萬元」,計555人,佔整體0.47%,階級分布少將至上將階級。
    5.減少額度在「5萬元以上」,計6人,均為一級上將。  

二、18%優惠存款,計算方式?
     說明:
     依「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第26條及第46條的規定:
     1.支領一次退伍金人員:
        (1)每月優存利息低於少尉一級本俸及專業加給合計數額者(38,990元),不受影響。
        (2)高於38,990元者,超出部分,分6年調降至年息  6%。
    2.支領月退俸人員:
        (1) 低於38,990元及低於新制月退俸者,均不受影響(原領金額不變)。
        (2) 高於新制月退休俸者,差額分10年調降,優存本金於第11 年歸還。

三、預估第一年(或多少年內)可能省下多少錢?
     說明:
     依據國防部「軍職人員年金改革財務影響評估報告」的資料顯示:
     1.退休經費總支出:
        現行制度為3兆4,962億元,改革後為3兆2,781億元,預估未來30年退休經費總支出可節省2,181億元。
     2.政府財政總負擔:
        現行制度為3兆3,929億元,改革後為3兆324億元,未來30年可減少政府財政負擔3,605億元。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4104
  • 最近更新日期:112-08-07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