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板橋榮家與全智通機器人長照場域發展運用合作提升照護品質

  • 發布日期:112-05-06
  • 發布單位:板橋榮譽國民之家

板橋榮家與全智通機器人長照場域發展運用

合作提升照護品質

    Aeolus Robotics全智通機器人公司於2016年成立,匯集全球包含矽谷、歐洲日本以及台灣的AI及機器人專家,整合台灣在資通訊實力,開發出可以於各式服務業場域運作的雙臂機器人,2018年,全智通成功進軍日本高齡照護市場。多次獲得日經、NHK等媒體報導之外,更是厚生省的補助項目之一。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政府推動長照2.0,但在照護人力與長照需求落差巨大的情況下,如何透過創新科技,解決迫在眉睫的照護議題,正是所要探討服務型機器人協助樂齡照護的目標。經板橋榮家陳桂美家主任引薦架接全智通機器人公司王兆祥經理,親赴板橋榮家說明及展示機器人(Aeolus)在住宿型機構之運用,並強調「Aeolus機器人不是要取代看護人員,而是要透過更好的人機協作,讓照(看)護可以有更多的時間聚焦在長者有溫度的照護上」,如果省掉繁瑣、重複性、費時的服務時間,讓機器人協助消毒、遞送、安全監控的部分,將可提升看護效率,照護比可提升50%,滿足未來的照護需求。隨著機器人技術的不斷發展和完善,相信機器人將會在未來成為住宿型機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板橋榮家表示,機器人在住宿型機構的運用係多面向,例如機器人可具備環境消毒、環境介紹、陪伴、運動(復健)及智慧監控等系統設計,即可隨時監測住民的狀態,及時發現病情異常,提高照護安全性及防疫機制,協助工作場域之硬體消毒等全面性照護性功能;亦可幫助住民完成常規日常活動,例如裝水壺、協助需要物品遞送等,藉以減輕長照人員工作負擔,提高照護效率。

陳桂美家主任表示,感謝全智通機器人公司致力於社會責任,

關注老年照護需求之社會問題,隨著人口老化與健康照護成本增加及照護人力不足之相關問題,長照機構為尋求創新解決方案,提高照護品質、降低成本,並為行動不便的長者提供更多的關懷和陪伴。機器人在住宿型機構的運用已經成為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越來越多的長照機構已經開始運用機器人技術,來輔助照顧人力不足之問題,它亦將會成為住宿型機構的一員,為住民提供更適切的照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