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板橋榮家失智教研專區再度2019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 發布日期:109-03-13
  • 發布單位:板橋榮譽國民之家
1090226照片-板橋榮家失智教研專區再度2019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1090226照片-板橋榮家失智教研專區再度2019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

板橋榮家失智教研專區以「記憶咖啡館」、「開心農場」等創新機制,讓失智長者擺脫「被照顧者」的桎梏,重執「為人服務」的快樂,同時打破「失智即失能」的錯誤觀念。以結合高齡智慧科技之人性化失智照護模式及非藥物活動等理念,使本專區再度於2019年榮獲財團法人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授予「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時間: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本著「2+」(家人、家園)的照護核心價值,該專區以失智長者需求為本,以「創新規劃、量身訂做」的信念,打造符合失智長者的家園。2019年,透過和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及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的合作,創立兼具「療癒」及「復健」功能的「開心農場」,讓長者透過園藝栽種、澆水灌溉,培養生活重心,體驗「一手栽培」的幸福感。也能藉此曬曬日光浴,期能減少失智長者精神異常行為、日夜顛倒的睡眠型態及黃昏症候群。

    同時,為打破世代隔閡,該專區更力創「青銀共居」計畫,邀請青年學子「以工換宿」,以所學專業投入志工服務。如就讀音樂相關學系的藝術大學同學,細心規劃「那卡西餐廳」,讓長者在用餐同時,也品嚐一場絕美音樂饗宴。另一位具藝術專長的藝大學生也將藝術鑲入長者日常生活中,不僅協助美化長者房間,更替長者創作自畫像,將長者的細緻神情,摹擬的讓人大嘆驚奇。該專區期盼透過這項計畫,營造一個跨世代互惠互榮的居住氛圍,創造更友善的照護環境。

    此外,為一解長者鄉愁,專區特別建立實景擬真的懷舊火車站,踏入「車廂」,就可以聽見熟悉的「山東」及「廣東」鄉音,「憶」念十足。另外,還設有豪華包廂的「個別化電影院」提供長者一個安全的娛樂、情緒抒發場所,更是家屬陪伴長者的好所在。

專區與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推行「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憶思憶友家屬座談會暨專題講座」等,期盼提供長者更完善的照顧。未來亦將持續發揮教研專區之功能,提供失智症教育訓練、實習場域及失智照護人才培育,提供國家級的失智專業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