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遺體護理」-安寧照顧最後溫柔的任務

  • 發布日期:112-06-01
  • 發布單位:新竹榮譽國民之家
居家安寧在職教育_1

居家安寧在職教育_1

新竹榮家積極推動機構安寧療護,已協助10位住民依其意願在榮家善終,此次辦理遺體護理教育訓練,主要是要幫助工作人員能從容面對死亡,協助個案沐浴、更衣,帶領家屬、同仁與跟個案做最後的道謝、道愛、道歉、道別,陪伴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新竹榮家表示,每年皆會與臺北榮總新竹分院辦理一系列安寧在職教育課程,遺體護理一直是很重要且神聖的一堂課。該分院安寧病房邱曼婷護理師配合實例影片講解,讓許多學員動容而頻頻拭淚。學員也分組,實際扮演個案、家屬與工作人員,分享著內心的感動,有學員數度情緒崩潰痛哭,他們表示太晚接觸這堂課了,如果有機會早點學習,不僅更有效的幫助住民們,也不會在面對自己親友的離去,留下遺憾。

榮家主任白恩惠表示,遺體護理是我們對住民們能做的最親密、也是最後的一件事。在機構中工作人員長期與住民相處,已產生如家人般的親近與信任,當個案離世終究還是會有承受不了的悲傷情緒反應。但是新竹榮家的照顧團隊,為了守護住民及其家屬,幫助個案善終、家屬善生,願意承擔完成這最後溫柔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