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生命禮讚、愛的告別

  • 發布日期:111-08-11
  • 發布單位:新竹榮譽國民之家

【心情小故事-生命禮讚、愛的告別】

文康大廳輔導組的同仁正為施伯伯的生前告別布置著氣球浪漫的會場,早上8點多才到養護堂看過伯伯的狀況,不料11點多就接到同仁的電話,再次前去探望施伯伯,伯伯微喘的呼吸,似乎已透露病情有了不一樣的變化,輕聲的詢問伯伯,下午的活動是否要改至養護堂,伯伯仍堅持不要麻煩大家,想在原場地舉辦,這是一位在榮家善終的個案。

計畫總永遠趕不上變化,中午吃飯過後再次去探望伯伯,伯伯病況變化似乎已不願放慢腳步,呼吸狀況越來越費力,但伯伯仍不停的詢問著活動該怎麼辦?電話告知家主任,伯伯目前狀況恐不適合移動至文康大廳。家主任也前來養護堂陪同我們在房內安撫著伯伯的情緒,費力的呼吸讓伯伯露出害怕的神情,也牽動太太不安的情緒,我們試圖藉由一些舒適照護的護理措施,想讓伯伯覺得舒服點,緩解個案與家屬不適與不安的情緒。

此時房外超強默契的團隊,毛堂長與社工師春錦已悄悄把會場挪到養護堂,伯伯兒子、媳婦也接獲通知帶著上學一半被通知返家的孫子女前來,伯伯掛心的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希望孫女吹長笛給大家欣賞,但孫女早不知所措淚流滿面。

此時害怕不安的情緒與氣氛瀰漫整個房間,這時我們的神隊友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的安寧居家護理師君竹帶著關懷師及時出現,協助著我們處理伯伯呼吸喘的問題,關懷師也不斷安撫著太太不安的情緒,有了她們二位的協助,也讓我們吃了顆定心丸。

面對生離死別總是有萬般的不捨,就在大家齊心協力下依個案與家屬意願,推著大床、帶著氧氣筒、攙扶著太太,通過長輩準備的飛齡樂將的槍門來到了大廳,播放伯伯與太太最愛的音樂,太太唱著伯伯最愛的歌、比著準備已久的手語,並一一與現場人員告別,伯伯並將其一生至愛太太交付給堂長,輕聲托囑堂長百年之後要幫他照顧好他的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