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陪你走最後一段路、尊榮善終

  • 發布日期:111-08-11
  • 發布單位:新竹榮譽國民之家

【心情小故事-陪你走最後一段路、尊榮善終】

安寧居家護理師告訴我們,施伯伯應該時間不久了,建議晚上多加派一個同仁,這時護士蔡媚義不容辭就答應留下來協助,讓我十分感動,而我仍放心不下,擔心無法處理突發狀況,所以當晚決定留在榮家,帶著同仁陪著長輩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夜越來越深,伯伯呼吸也越來越喘,緊閉著眼睛、張著嘴費力的呼吸著,放心不下還是身邊深愛的妻子,在伯伯耳邊輕喚,要他放下心,他點點頭跟我們示意,伯伯是我們第一位在家善終的個案,我們並沒有太多照顧經驗,幸好有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安寧居家護理師的協助,隨時接受我們的call out,讓我們可以陪伴長輩在生命末期能多一點舒適、少一點痛苦。夜深了他的太太仍擔心伯伯的狀況不肯入睡,與同仁討論後,決定將兩張病床併在一起,讓太太陪在身邊、牽著手,才願意試著陪在伯伯身邊入睡。

凌晨0點20分同仁的一通電話,劃破了夜空的寧靜,伯伯已在睡夢中安詳離世,  披了件衣服前往養護堂,看見他的妻子撕心裂肺的痛哭,趴在伯伯身上久久不能釋懷,堂長半夜也及時到來,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

我拉著太太的手、輕撫著他的背,陪在一旁。工作人員沐浴更衣完,由我與堂長代表榮家替伯伯覆蓋上往生被與國旗,放下熄燈號的音樂,一字排開向伯伯敬禮,感謝伯伯一生為國家與社會的貢獻,目送靈車緩緩駛離榮家。

這是榮家第一位依個案與家屬意願,協助在家善終,過程或許仍不完美,但感謝這位生命的導師,教會了我們很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