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在睡夢中安詳離世的李伯伯

  • 發布日期:111-08-11
  • 發布單位:新竹榮譽國民之家

【心情小故事-在睡夢中安詳離世的李伯伯】
中午午休過後,護理師ㄧ一到寢室探視長輩,到達李伯伯的房間,看到他安適的躺在床上,心中起了疑問?近一看發現伯伯已安詳離世,身體還保有原有的溫度,似乎剛從睡夢中巧巧離世。接獲同仁的通知,此時我還在開會,便先由堂長前去處理,會議結束後便立即與護理長前去養護堂探視,到達該樓層時,護理師已將長輩挪到獨立的房間,我請照服員協助準備熱水、毛巾與衣物,準備幫個案做最後的遺體護理,護理長說:「李伯伯最愛漂亮的,我們一起來幫他淨身,他走的很安詳,不用再受苦了。」就在大家同心協力下幫伯伯換上乾淨的衣服,護理師貼心替伯伯換了個乾淨的造廔口,我們並囑咐同仁,要剪漂亮一點喔!並貼上乾淨的紗布,在

伯伯耳邊輕聲的說:「伯伯你沒有造廔口了、沒有病痛了,跟菩薩去修行吧!」
在推動安寧照護的過程,讓照服員最難克服的就是面對死亡的恐懼做遺體護理,然而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帶領同仁一起完成,減少他們心中的恐懼,所以每每在長輩案往生時,若我與護理長有上班,都會親自帶領同仁做遺體護理,並做最後的告別,有人說:「組長你不會怕嗎?你為什麼還要親自動手,交給他們做好」,我輕輕的微笑說道:「要能讓長輩能尊重他們的意願在家善終,我們就一起克服這過程中種種的困難,害怕是正常的,但只要我們保有正念,長輩會保佑我們。」
另外榮家也貼心準備了淨身皂、淨身符、平安符、佛像,提供給需要的同仁使用,讓同仁能提供個案照護,也能得到心靈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