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園地
  • 推到:facebook

用藥安全宣導

  • 發布日期:112-03-20
  • 發布單位:新竹榮譽國民之家

2021年世界衛生組織將跌倒列為全球非故意傷害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其中跌倒因素主要為高齡、多重用藥、個人行為習慣與環境因素。新竹榮家住民平均年齡為80歲,已是超高齡社會的縮影,長期服用慢性病藥物,更是跌倒的高危險群,藥師定期檢視住民用藥並教導認識自己服用藥物,了解那些藥物容易造成跌倒,進而採取防護措施。

藥師表示,造成跌倒原因與服用藥物有相關,常見的有鎮靜安眠、抗焦慮藥、利尿劑、緩瀉劑、降血壓藥、降血糖藥、抗組織胺藥,這些藥物容易引起有眩暈、嗜睡、疲倦、低血壓、低血糖等症狀,影響活動力、注意力、警覺性。例如有睡前服用鎮靜安眠藥,建議最好先上廁所,服藥後立即上床休息,不要繼續從事活動;起身需採漸進式下床,以免頭暈、無力造成跌倒;若有跌倒情事發生,應主動與醫師討論必要時調整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