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組織沿革

  • 發布日期:110-04-19
  • 發布單位:高雄榮譽國民之家
高雄市楠梓區現址

高雄市楠梓區現址

沿革演繹 初期-「訓練中心」

  民國49年4月1日本會於台北縣瑞芳貢寮吉林村朝陽街成立「瑞芳訓練中心」,因該地環境不宜,乃於同年6月1日遷址於鄰近「良城農場」舊址,改稱「台灣台北榮民就業訓練中心」,52年7月1日改名為「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台北訓練中心」,53年8月1日再更名為「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台北就業訓練中心」,初期任務以專責收容軍中不適任現職與無職軍官、大陸來台軍文職資遣人員,及流落社會失業遭取締之停除役官兵,施以再教育訓練,使潛移默化向善進取,培養其謀生基本技能,間接維護社會治安;爾後以安置軍中不適任現職及失業遭取締之退除役官兵為主,並依其興趣、專長、體能諸狀況,輔導就業、就醫、就養或就學。

  63年9月28日范迪颱風侵襲本中心大部分房屋損毁,復舊困難,經層奉行政院核定,於64年9月1日遷移台南縣官田鄉烏山頭陸軍營區(嘉南村79號),並改名「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台南就業訓諫中心」,以安置55歲至61歲失業,年老體衰、生活無著之退除役官兵,施以適當精神與技藝訓練,協助就業或輔導外出參加社會生產,不能就業者仍留中心參加習藝生產工作,以增進其收益,改善其生活,老弱病患則盡力照顧或轉榮家就養。

 

改隸-高雄榮譽國民之家

  80年4月16日起,增辦自費安養業務,以單身無眷滯留榮民醫院之病癒榮民為安置對象,83年7月1日更名為「台南榮民自費安養中心」,組織調整,編制職員25員,工級人員19員,任務為安置照顧年滿61歲,能自理生活及自繳費用之榮民。 

  86年因嘉南農田水利會要求歸還土地,再奉行政院核定遷建於高雄市楠梓,87年更名為「楠梓自費安養中心」89年12月21日搬遷至現址。102年11月1日政府組織改造,更名為「高雄榮譽國民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