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本家單身榮民邱文元伯伯嗇己奉公傳美談

  • 發布日期:111-01-01
  • 發布單位:臺北榮譽國民之家
邱文元老前輩嗇己奉公受到主任劉化宇公開表揚。

邱文元老前輩嗇己奉公受到主任劉化宇公開表揚。

  本家單身榮民邱文元伯伯省吃儉用,將畢生70萬元的積蓄全部捐給了榮家做為改善生活設施之用,雖然堂長曾多次勸阻,但是,他堅定不移的表示:「我一個人,錢夠用就好」。一時之間在台北榮家傳為美談,他嗇己奉公的精神,在111年元旦升旗典中受到家主任劉化宇的公開表揚。

       邱文元老前輩民國15年10月13日生於廣東省豐順縣,在大陸服役隸屬18軍11師,38年隨軍來台,曾參與古寧頭大捷及八二三砲戰,民國66年陸軍上士退伍。問他說當時打仗會害怕嗎?「當然會怕呀!但是只要有信心、耐心就能戰勝恐懼,贏得勝利」邱老前輩直言說。從老前輩堅定的語氣,深刻體會到當年就是有這些奉獻畢生守衛中華民國或建設台灣的榮民伯伯們,正因他們的付出,才確保今日台灣的自由民主發展及經濟繁榮。

       邱老前輩退伍後,租屋獨居在桃園市復興區,曾作過花園的澆花、送花人員,開放探親後2年返回大陸1次,因年紀漸長及身體因素,遂在桃園市榮服處的協助下於96年間申請住進三峽台北榮家養護二堂,迄今已超過14年,邱老前輩雖然每月領有退休俸,但平日生活非常勤儉樸實,喜歡喝牛奶,每天都會沖泡飲食,也愛吃水果,尤其是蘋果,一早都會自己削來吃,看得出高齡96歲的邱老前輩自有一套養生之道。

       負責該堂服務照顧的護理師兼堂長吳佩宜表示,幾乎沒看過邱伯伯發過脾氣,對於他的好個性也讚賞不已,對於邱伯伯要捐款,吳堂長也曾多次勸阻,但邱文元老前輩說「我1個人,錢夠用就好」。他老人家能以豁達的心態面對錢財處理,值得大家學習效法。另外,邱老前輩表示,台北榮家工作人員對他的細心照顧非常感激,也提到家主任常來探視他,讓他很窩心,家主任劉化宇表示,對邱老前輩的無私奉獻致上最高敬意,所有曾為國犧牲奉獻的榮民前輩,榮家也會持續落實並精進各項服務工作,讓他們獲得最好的生活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