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糖尿病飲食控制

  • 發布日期:111-04-15
  • 發布單位:桃園榮譽國民之家

一、糖尿病酮酸中毒(DKA)

 急性(24小時)

口渴、多尿、噁心、嘔吐、脫水、嚴重的人甚至會昏迷或是休克死亡。

二、高滲透壓高血糖症(HHS)

緩慢產生(12天)

脫水、意識變差、嚴重還會造成昏迷和休克。

血糖判定標準

項目 正常 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 <5.6% ≧6.5%
飯前空腹8小時血糖 <100mg/dL ≧126mg/dL
飯後2小時血糖 <140mg/dL ≧200mg/dL
隨機血糖   ≧200mg/dL且有顯著的糖尿病症狀

 

 

 

 

治療方法:

就醫、補充水分、規則藥物治療

糖尿病飲食控制方法

1.均衡健康飲食

1-1.三餐定時定量

1-2.先吃蔬菜再吃飯.蔬菜類:葉菜類、瓜類、菇類、海藻類、南瓜、地瓜、山藥、蓮藕等

1-3.每日2份水果類-不建議選擇果汁、果乾,比如:水果切塊8分滿:木瓜.芭樂.鳳梨.(拳頭大),葡萄約13顆.小番茄約13顆.奇異果1.5個,香蕉半根.蓮霧1.5~2個.蘋果1個.柳丁1個

1-4.每日1-2杯牛奶,將牛奶和穀物做搭配,有蛋白質的輔助,餐後血糖上升的幅度會較低,但仍屬醣份喔!!

2.體重控制

3.規律運動、睡眠充足

4.按時服藥、血糖自我監測

低血糖症狀

1.初期可能會有飢餓、發抖、冒冷汗、心跳加快、無力、頭暈、嘴唇發麻等症狀。

2.若不立刻服用含糖食品,如方糖、含糖果汁等,甚至會導致意識不清、抽筋、昏迷等嚴重症狀。

除了多喝開水外想來杯飲品嗎?

1.無糖茶,因不含糖,較無限制,但應注意含咖啡因,可能會有心悸或胃不適、失眠等情況,睡前兩小時避免飲用。

2.咖啡,建議不加糖與奶精的黑咖啡,每天最多2~3杯較佳,如喜甜可以代糖取代。或加半份或1份牛奶一起飲用

3.糖尿病專用配方

添加膳食纖維,讓血糖上升的速度較平緩並增加飽足感,減少對血糖的影響。成分仍含有醣份、油脂、蛋白質等均衡營養素,對於胃口不佳的病患可取代正餐補充,或替代每日1-2杯牛奶。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