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認識失智症

  • 發布日期:111-04-21
  • 發布單位:桃園榮譽國民之家

失智症定義

1. 失智症(dementia),一種廣泛性的智能和智力衰退的現象,是一種認知功能的障礙。

2. 記憶力、定向力、判斷力、計算力、抽象思考力、注意力及語言。

3. 影響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4. 可為永久性或可逆性。

造成失智症危險因子

1. 三高:許多研究顯示糖尿病會造成記憶或認知的衰退。血壓收縮壓>160mmHg且未治療者,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為血壓正常者的5倍。重要的是,研究顯示控制高血壓可以降低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2. 頭部外傷:嚴重頭部外傷是阿茲海默症危險因子之一,腦部曾經受到重創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是一般人的4倍以上。

3. 抽菸:抽菸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相對風險上升近2倍,而戒煙可降低風險。持續抽菸的人每年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較快。

4. 憂鬱:曾罹患憂鬱症者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研究顯示其相對風險值約為無憂鬱病史者之2倍。

如何預防失智症

1. 多運動:每週規律地從事2次以上的運動,對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都有保護作用,其相對風險下降近6成。

2. 地中海飲食:A. 多攝取蔬果、豆類、堅果、未精製穀類(維生素C、E及 B群)B. 使用橄欖油等未飽和油脂來烹調或調拌沙拉,少食用飽和性脂肪多攝取魚類(富含omega-3脂肪酸之魚類)C. 不建議喝酒;有飲酒習慣者可飲用適量葡萄酒,但切勿過量。

3. 多社會互動:研究顯示,多參與社交活動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其相對風險下降4成;孤單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2倍以上,孤單的生活方式其認知功能退步速度比較快。

4. 維持健康體重:中年時期肥胖者(BMI≧30),其阿茲海默症發生的相對風險上升3倍,過重者(BMI 介於25、30之間)升高2倍。老年過瘦(BMI ﹤18)失智風險亦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