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榮家榮總跨專業合作 共推病人自主與安寧緩和

  • 發布日期:111-08-17
  • 發布單位:中彰榮譽國民之家
中彰榮家與台中榮總跨專業合作辦理安寧緩和教育訓練

中彰榮家與台中榮總跨專業合作辦理安寧緩和教育訓練

「走到生命的終點了,我不願痛苦地活著!」當面對生命的末期,醫療也有難以回天的時候,因此,中彰榮家與台中榮總安寧團隊跨專業合作,共同推動「病人自主權利法:預立醫療決定」與「安寧緩和」宣導及訓練課程,讓長輩了解對於自己的生命是擁有自主權的,學習提早面對死亡的議題,為自己做出生命末期的醫療決定;也透過專業訓練課程,讓榮家團隊學習安寧緩和相關知識。

台中榮總家庭醫學部胡中傑醫師表示,「預立醫療決定」並非是放棄治療,而是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長輩、家屬與醫護人員共同討論,提早思考醫療規劃,同時減少家屬負擔,勇敢面對並依照意願決定醫療照護方式,讓自己的選擇有法律保障,減少後悔的機會。同時,服務團隊也要培養豐富的專業知識,才能在住民提出詢問或需求時,提供諮詢、轉介服務,為長輩連結到適合的資源。中彰榮家長輩們聽了胡醫師精闢的演講後,紛紛舉起手提問,包括如何與服務團隊約時間諮商,諮商費用負擔,其中亦有長輩分享自己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經驗,鼓勵大家簽署,引起大家共鳴。透過臺中榮總團隊的宣導,「預立醫療決定」的種子在中彰榮家散播與發芽,受到長輩們重視且彼此鼓勵簽署。

對病人自主權利法相當感興趣的吳伯伯表示:「關注這個議題許久,但不知道詳細的資訊,榮家真的很用心,邀請醫院專業團隊來榮家辦理宣導說明,讓我們能夠了解相關訊息,我想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除了做自己生命的主人,也希望別將沉重的壓力留給下一代。」

榮家主任李維安表示,輔導會致力推動榮家長輩安寧照護工作,而榮家也積極連結安寧基金會、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及中區榮民安寧緩和資源中心等單位合作辦理安寧緩和照護課程訓練,現本家已有17位專業人員完成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進階課程,並持續安排人員進行安寧甲類證照受訓;在疫情之下,更是透過通訊設備與各榮院、榮家跨專業整合召開安寧遠距視訊個案研討會,彼此交流、精進,期待提升榮家團隊服務品質,讓長輩安心、放心的在榮家頤養天年。

安寧緩和對於每個人都是重要的課題,如何保持尊嚴、圓滿善終,對病人及家屬都是不可或缺的需求。而這個過程中,不僅要看見當事人與家屬的需要,同時也需要關注照顧服務人員的教育訓練和心靈照顧,讓照護者與被照護者面對生死變化時,透過對生命的尊重與肯定,都能獲得心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