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高齡者的跌倒預防與運動復健

  • 發布日期:112-01-13
  • 發布單位:中彰榮譽國民之家
台中榮總傅俊銘醫師演講

台中榮總傅俊銘醫師演講

 

跌倒是您我從小到大都曾有的經驗,可能發生在每個年齡層。看似稀鬆平常的事,但跌倒所造成的傷害,可能需要醫療處置介入,增加醫療費用支出,也會影響其日常生活;甚至需要依賴他人的照顧,影響甚大,不可不慎。

中彰榮家邀請臺中榮總傅俊銘醫師演講「高齡者的跌倒預防與運動復健」,說明跌倒是可以預防的,而『預防重於治療』在預防跌倒事件上,也是非常重要的準則。除了醫護人員之外,照服員及個看更要全力配合各項防範措施,才能真正達到預防長輩跌倒的目標。

傅醫師也說明年長者常見跌倒發生原因,有老化造成肌肉減少的情形引起步態不穩、平衡感變差、視力變差、多重用藥以及環境因素;建議年長者保持運動習慣,選擇適合自己的項目來運動。運動時應採循序漸進、緩慢進行或增加運動強度方式,注意水分攝取,若有不適應立即停止運動。年長者日常活動時動作要緩慢進行,避免姿勢改變造成低血壓或暈眩等情形發生。另外協助年長者居家環境的檢查及佈置,適當的照明,使用合適的輔具或助行器都可減少發生跌倒的情形。

傅醫師也提醒:若跌倒真的發生時,別急著立刻爬起來,先確認自己沒問題,在別人協助下起身。若無法自己爬起來,可以等待他人協助,避免二次跌倒造成更大傷害。伯伯阿姨們對於此次的課程安排都非常滿意,除了增加知識外,課程中帶領我們一起做復健活動,表示復健運動可以促進健康也可預防跌倒,以後每天都要到復健室運動。

該家主任李維安也表示:「要活就要動,根據老師剛剛上課教導的居家運動在房上也可活動,增加或維持本身的肌肉力量是預防跌倒的重要因素之一。另使用正確合適的輔具也是預防跌倒重要的一環,若輔具及復健有問題也歡迎大家至復健室請我們的物理治療師幫大家檢修及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