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銀髮樂活一起動,健康老化好輕鬆

  • 發布日期:108-08-12
  • 發布單位:中彰榮譽國民之家
健康老化團體方案五行操過程

健康老化團體方案五行操過程

隨著醫療技術及整體環境的進步,現在的老年人口增多,台灣也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機能勢必會受到影響,現今雖擁有完善的醫療設備,但我們更應該看重如何預防及減緩傷害,而健康老化正是我們需要共同努力的目標。

中彰榮家為此特別設計「健康老化」團體工作方案,內容有懷舊童玩製作、健康知識宣導,讓長輩回憶、分享生命故事的同時,也能訓練手部小肌肉,並學習正確的養身觀念;除此之外,還安排了五行健康操及椅上運動教學,藉此讓長輩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保持身體健康。

活動首日,副主任邱文俊親臨主持為本次活動揭開序幕,邱副主任表示:「規律運動可以有效促進長輩身體健康,同時也能增強自尊與自信,運動搭配遊戲的進行,更能增進人際互動,建立社會參與,使長輩可以維持良好的身心狀態。」期望透過活動,增添住民社交機會,充實在榮家的生活體驗。

為了讓長輩能夠輕鬆學習並且減緩身體負擔,榮家工作人員特別選擇「五行操教學」,簡易的動作卻運用到身體各個部位,能夠有效促進肌肉耐力,現場長輩們也相當認真學習。參加活動的阮阿姨表示:「第一次接觸五行健康操,雖然覺得有點累,但感覺比自己平常的運動更有效果,能學到新的運動方式很開心。」榮家更是希望透過本次團體工作,在輕鬆學習及互動下,使參加的長輩都能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達到健康老化的目的。

老化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我們無法阻止老化的到來,但是我們可以透過規律運動來增強身體機能,進而延緩老化,就像是美國喜劇電影《貼背戰》中說過的「人不因變老而不玩,而是因為不玩而變老」,運動就像是玩樂的過程,用玩樂的心態完成規律運動,不但身體健康,同時在心理上也會比不得不動的心態上來的開心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