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組織沿革

  • 發布日期:105-06-17
  • 發布單位:中彰榮譽國民之家

本家前身為「彰化榮民就業訓練中心」,先總統 蔣公為使退伍官兵離營後,能獲得生活的保障,進而運用其人力資源,繼續貢獻社會促進經濟發展,於民國54年設置「彰化就業訓練中心」,以收容退役失業軍官施以技能訓練,輔導就業為任務。

開創時,本家設輔導、習藝、總務、保健組及人事管理與會計室,職員46人。習藝訓練分兩大類,一為農牧:利用本家土地種植各種果樹及養豬、養魚等;二為簡易手工藝:包括餅乾、木工、竹藝品、壓克力、皮鞋及塑膠等。初期安置容量約六百人,之後容量遞增,至59年即已逾兩千兩百餘人,職員編制增為70人,技工工友40人。

隨退除役官兵年歲漸長,體能智力衰退,不宜技能訓練及就業安置,於民國62年12月奉命停止技能訓練作業,轉為安養機構,收容55歲至61歲,體弱無力謀生之退除役官兵,予以安置照顧。至78年初,再奉命籌辦榮民自費安養,以照顧單身在台、支領退俸、依規定不合安置本家之年老榮民袍澤,第一批自費安養榮民105人於79年3月1日進住,自83年9月1日起核定更名為「彰化榮民自費安養中心」,本家應組織改造,復於102年11月1日改制,更名為「中彰榮譽國民之家」。組織調整為輔導組、保健組、秘書室及人事管理員、會計員。目前安置照顧年滿61歲,能自理生活及輕度老化失能在地養護自繳費用之榮民,並收住65歲以上生活自理的自費一般民眾為任務。

本家位於彰化八卦山山麓,地屬八卦山國家風景區內,佔地6公頃,氣候宜人,環境優美,花木扶疏,周遭自然與人為景觀獨特,家區內有中正紀念堂,榮民安(養)護房,榮民袍澤一生忠愛國家,早年為捍衛國家安全而戰疆場,奉獻寶貴青春歲月,解甲之後更為建設台灣而櫛風沐雨,胼手胝足,貢獻卓著,故政府為崇功報勳而綬予「榮譽國民」榮銜,昔日錚錚鐵漢,而今皤然老矣,自應受到良好照顧與尊重;同時落實政府長期照顧政策,執行輔導會社區資源共享原則,自106年元月起收住一般民眾,仍秉持提供「醫養合一」的跨專業整合的服務,營造高齡友善的社區,所以居住的長者肯定本家為理想的家。

 

本家大門─美觀大方宏偉牌樓

中彰榮家大門-美觀大方宏偉牌樓

 

本家整齊、美觀、恢宏之榮舍

中彰榮家整齊、美觀、恢宏之榮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