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榮民薛翁令圈阿嬤百歲壽誕 榮服處暨鄉公所齊聲慶賀

  • 發布日期:112-01-12
  • 發布單位:金門縣榮民服務處
左一-游處長    左二-楊鄉長   右二-壽星  右一林隊長

左一-游處長 左二-楊鄉長 右二-壽星 右一林隊長

金門縣榮民服務處游文勇處長今(12)日偕同業務承辦人許加聲社工員、社區服務組長蔡承坤及榮欣志工前往金寧鄉上后安薛翁令圈阿嬤家中歡慶百歲壽誕,並邀請鄉公所楊忠俊、鄉代表會主席黃文欣、榜林村村長楊龍傳共同參與;游處長代表輔導會馮世寬主任委員致贈金壽桃一座、食用壽桃與總統、行政院長壽屏各一禎,祝賀阿嬤福如東海、益壽延年,吉祥如意、富貴安康;楊忠俊鄉長並於慶生會當場致贈祝壽酒、可愛得靠枕等賀禮;隨後金寧志工隊長林玉寶帶領大夥兒高唱生日歌、切壽糕、送壽桃,一起分享百歲人瑞的喜悅與福氣,老人家眉開眼笑、感動不已,活動過程充滿溫馨和樂的氣氛。

    薛翁令圈老太太世居金寧鄉盤山村下堡,父母以務農維生,上有兩名兄長,下有兩位妹妹,奈因家中食指浩繁,復因農地收成有限,家境尚貧窮,故無法就學,只能留在家協助家務,10歲開始就須下田從事農作,作物種類有大麥、花生、地瓜……等。14歲時,兩位兄長為能更改善家中經濟,遠赴南洋工作,家中農事便全部落在她的身上。

薛翁令圈老太太20歲時嫁至上后垵薛家,夫家依然是務農之家,種高粱、花生及養豬等工作都難不倒她,婚後育五子五女,生活更加的拮据。823砲戰後,她與家人協助附近戰車營補給排、勤務排磨豆漿,部隊則提供她們三餐,她還會幫阿兵哥織毛衣,賺取工資, 線頭線尾收集起來,可以織衣給孩子穿。

她的大兒子、二兒子國中畢業後,便未再繼續上高中,20歲後以開計程車、貨車為業,當子女陸續就業後,家中經濟稍見改善,民國77年她的夫婿過世,從此她便與二兒子共同生活,平時織織毛衣自娛,或到社區與鄰人玩四色牌,激活一下腦力,初一、十五誠心禮佛,子女亦陪她到台灣、大陸及香港等地旅遊,生活過得相當的愜意。

薛翁令圈老太太細心照顧子女,也以身教代替言教,自傲的是各個子女不僅能發揮所長,在自己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也能孝順父母、尊敬長上。她對政府社會福利政策,更是心存感謝與感恩,因為自己曾經走過那段艱困的歲月,期許現在的年輕人除了感恩父母養育,更要知福惜福,而且要及時行善、行孝,相互勉勵,攜手迎接更美好的明天到來!

    游文勇處長表示,服務照顧榮民為輔導會主要工作,對於百歲人瑞均由首長親自前往祝賀,金門地區的每位自衛隊榮民雖然沒有直接參與戰爭,但幾乎是長年生活在戰爭之中,在當年動亂的環境中,必須參加各種軍事訓練,協助輔助勤務,往往傷亡程度比正規部隊還大,也再次感謝這群無名英雄用生命保衛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