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臺南市榮民服務處-「平凡中的偉大~胡壽宏爺爺」-退輔會首度拍攝微電影,以紀念年初過世的榮民胡壽宏畢生清貧卻省吃儉用,先後捐出600萬積蓄,濟助其他榮民子女

  • 發布日期:105-10-28
  • 發布單位:臺南市榮民服務處
平凡中的偉大~胡壽宏爺爺

平凡中的偉大~胡壽宏爺爺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  

今年退輔會首度拍攝微電影,以紀念年初過世的榮民胡壽宏畢生清貧卻省吃儉用,先後捐出600萬積蓄,元濟助其他榮民子女。

胡壽宏是江蘇省漣水縣人,生於民國11年。民國27年入伍參加對日抗戰,後來隨政府來台,45年從軍中以上等兵身分退伍,後先任職於榮工處、公路局及新竹市培英國中,於72年退休。退休後,他自己獨居在新竹縣新埔鎮不到10坪的租屋處,每月靠新臺幣14000多元的就養金過活。

胡壽宏自奉甚儉,平日幾乎沒有娛樂,也不講究飲食,但因返回大陸探親時,被未曾見面的子孫索錢,讓他感到心寒,因此決定將積蓄捐出。

民國99年,胡壽宏看到台東菜販陳樹菊多年捐款的善行,自行搭公車到榮民服務處捐出新臺幣100萬元給榮民遺孤。第二年,他再將早年購買股票所得的新臺幣500萬元全數捐出,被新竹榮服處的員工勸止,但他堅持捐款,表示自己一個人在臺灣,沒有什麼花費,又深知書念得少求職不易,不忍榮民同袍和子女找不到好工作。總計自民國99年以降的六年,他透過榮服處認養約50名學子,每人每月補助3000元助學金。

民國101年,總統馬英九在元旦祝詞中特別提及胡壽宏捐出畢生積蓄。同年,退輔會發布統計,近年一次捐款超過100百萬元的榮民,除了胡壽宏之外,還有尹殿甲、陳永成、洪中海、樊恩溥、孫天文、王金儀、蕭鴻濤、湯松元(遺眷代捐)、許覺民與妻子袁品南、熊漢雲、樊桃福、傅豐年、張國英、張生元、王品珙、華體忠、呂振誠、胡偉、彭大計等。

今年1月10日,胡壽宏因肺炎過世。追思會有十多位受其捐贈的學子到場擔任「孝孫」,從小學生到大學生都有。這些榮民遺孤為他製作感恩短片與悼念卡片,也在生前輪流到醫院照顧。並替他的棺木覆蓋國民黨旗。

退輔會表示,榮民節大會將於今天上午在會內舉行,現場播放這支紀念微電影,隨後並將公布於該會官網與youtube影音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