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行政院新聞傳播處推廣「電動機車及節能設備補助措施」政策說明

  • 發布日期:112-01-18
  • 發布單位:彰化縣榮民服務處
淨零轉型-112年電動機車及節能設備補助措施

淨零轉型-112年電動機車及節能設備補助措施

蘇揆核定明年度電動機車與節能設備補助措施 降低國人經濟及生活負擔

日期:111-12-15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5)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淨零轉型-經濟部112年電動機車及節能設備補助措施」報告後表示,他已核定相關補助計畫,從明(2023)年起,民眾購買電動機車,每輛最高補助8千元,機車行購買電動機車試乘車及維修工具,亦提供補助;另外,住家汰換冷氣、冰箱,每臺將補助3千元,在明年614日前還可再申請退貨物稅每臺最高2千元,並提供系統節能的專案補助,最高補助達500萬元。此外,行政院也已核定大宗物資降稅措施由本(12)月底延長至明年3月底止,並持續協助受疫情衝擊的企業資金調度、小商家減輕稅負,以全力穩定國內物價,降低國人的生活負擔。

 

蘇院長指出,政府今天宣布多項惠民、扶助措施,盼藉由提供更多誘因,鼓勵民眾購買電動機車、汰換老舊耗能家電,也促使商業服務業能加速汰換耗電設備,一方面降低國人的經濟負擔及生活負擔,另一方面則是朝「2050淨零排放」的政策目標持續邁進。

 

蘇院長進一步表示,在電動機車方面,臺灣是機車王國,機車產業是我國重要民生工業。隨時代進步,運具要走向更環保、低碳,產業也要轉型提升,「顧肺葉,也顧產業」,政府自2018年至2022年,已投入相當資源高達72億元,使電動機車從2017年的11萬輛,提升到61萬輛,足足增加50萬輛;充(換)電站數由原來8,400座提高到近5萬座。而201998日,他還率行政團隊赴位於新莊的行政院聯合辦公大樓出席「輔導機車行升級轉型說明會」,向機車業者說明政府照顧機車產業「油電併行」的政策,至今已有7,200多家完訓的機車行免加盟就能販賣和維修電動機車,同時也能取得維修所需料件。

 

蘇院長指出,為持續減輕民眾購買電動機車的負擔、協助機車行加入電動車產業鏈,並讓騎乘電動機車者更容易找到充(換)電站,完善電動機車使用環境,他已於上(11)月3日核定「電動機車產業環境加值補助計畫」,4年投入58億元,從明年起,民眾購買電動機車,每輛最高補助8千元;針對機車行方面,政府除持續辦理培訓課程外,其購買電動機車試乘車,每家補助最高6萬元、購買維修工具,每家補助最高5萬元,並已協調車廠加碼提供銷售奬金每輛1,500元及試乘車的折扣每輛1萬元。

 

在住宅與商業節能設備方面,蘇院長表示,我國住商部門用電約占全國近4成,其中住家的冷氣、冰箱,以及商業的空調、照明、冷凍冷藏設備又占用電的最大宗,電器設備經長年使用後,愈用愈耗電,等於也愈增加家庭開支及企業營運成本。為鼓勵住家與服務業多使用節能設備,他已核定自明年起,住家汰換冷氣、冰箱,除補助每臺3千元外,在明年614日前還可再申請貨物稅退稅最高2千元;一般店家汰換空調,每家最高補助20萬元、汰換節能標章LED燈具,最高補助5萬元,另提供系統節能的專案補助,最高補助500萬元,歡迎民眾與業者多加利用,不僅可領補助,還可長期節電省錢。

 

另一方面,蘇院長表示,為持續紓緩原油、大宗物資價格仍偏高的壓力,減輕國內廠商營運成本負擔,也避免物價波動影響民生經濟,包含免徵進口「黃豆、小麥、玉米」的營業稅、減免小麥、牛肉、奶油及烘焙用奶粉的關稅、調降汽柴油及水泥的貨物稅等措施,原本本月底到期,行政院已於昨(14)日核定同意再延長3個月,到明年3月底止。而這已是從去(2021)年12月起,連續6波的減免稅賦措施,政府為了穩定物價,補貼相關原物料產業約474億元。

 

此外,蘇院長指出,為持續協助受疫情衝擊的企業資金調度、小商家減輕稅負,經由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盤點後,包含中小企業紓困貸款、新創事業紓困融資加碼,申請期皆延長至明年4月;另攤商、小吃店依法覈實調降查定營業稅額措施,亦延長至明年6月,他都予以同意,約有50萬家企業及商家受惠。同時,為體恤疫情期間民眾的辛苦,避免加重負擔,昨日他也已核定明年度的全民健康保險一般保險費率維持不調。

 

最後,蘇院長指示各有關部會廣為宣傳上述利多政策,讓民眾都能受惠,其他產業紓困或扶助措施部分,他亦請沈榮津副院長持續盤點、適時提出,並請各有關部會多想方設法,運用多元政策,擴大對弱勢族群照顧,全力穩定國內物價,降低國人生活負擔。

 

連結網址:

https://www.ey.gov.tw/Page/5B2FC62D288F4DB7/5a4c922e-f1cb-49f1-9186-71105864561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