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澎湖縣內沒有榮民之家,許多退伍後的榮民長輩想在澎湖在地安老無法如願,今年再次建議在高齡化的社會趨勢,可與澎湖縣政府、軍方單位合作,將廢棄之營區或退員宿舍(祥和山莊單身退員宿舍)改建成榮家。

問題: 澎湖縣內沒有榮民之家,許多退伍後的榮民長輩想在澎湖在地安老無法如願,今年再次建議在高齡化的社會趨勢,可與澎湖縣政府、軍方單位合作,將廢棄之營區或退員宿舍(祥和山莊單身退員宿舍)改建成榮家。
答覆:

一、經查衛生福利部網頁公告,澎湖地區公私立機構計有「衛生福利部澎湖老人之家」等4所機構,合計立案床位數:安養20床、養護186床。復參考該部截至109年6月統計資料,地區實際進住人數為:安養13床(65%)、養護167床(89.78%)。

二、另澎湖縣政府規劃於湖西鄉設立養生園區,設置失能照顧、失智照顧及日間照顧等床位,並於園區內附設衛生所及相關長照服務。屆時即可發揮整合照顧效益。

三、審酌本會所屬16所安養機構除都會型榮家如:板橋、高雄榮家及北部地區桃園、八德榮家外,餘榮家床位數均尚有餘裕,倘榮民有入住榮家需求,建議考慮先行申請鄰近縣市榮家入住,期以發揮既有資源最大使用效益,避免重複投資,衍生占床率偏低,產生資源閒置浪費。

四、綜上,澎湖地區雖尚未設立榮家,惟依員額編制及營運效益考量,目前尚不宜新設,惟澎湖縣已規劃於湖西鄉廢棄營區設置多層級之現代化養生園區,本會將協調澎湖縣政府提供床位安置榮民眷頤養天年。

發布日期: 109-10-08
單位: 服務照顧處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4144
  • 最近更新日期:109-10-08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