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學人專訪】創業奮鬥與經營管理的心路歷程-張淵豪先生

  • 發布日期:112-06-02
  • 發布單位:新北市榮民服務處
張淵豪先生現為福樂國際文創有限公司及素康國際健康事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張淵豪先生現為福樂國際文創有限公司及素康國際健康事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學人專訪】創業奮鬥與經營管理的心路歷程-張淵豪先生

   張淵豪先生,生於南投,自國中畢業後,在父親安排下,到朋友的輪胎店學習一技之長,晚上就讀高職夜校。他深知自己還無法為人生作主,直到高職畢業後,考上軍校才開始人生另一條道路。

   張先生民國83年入伍,利用空暇時間繼續進修,民國100年,他獲得了真理大學企業管理所EMBA碩士學位。他喜歡挑戰不同的工作,於民國103年轉任臺北市立復興高中主任教官,並在擔任教官期間,輔導多位生活管理上較有困難的學生,了解他們的問題所在,引導他們走上正軌,直至民國106年申請退伍。

   他在軍中服役滿20年,擁有人人稱羨的終身俸(每月至少5萬元),然而,張先生卻選擇一次退伍金。當時,他的朋友都非常驚訝,真實原因是他想讓帶過的學生們了解,只要願意努力,即使從零開始,也能擁有美好的未來,他期許學生們珍惜年輕時光,了解自己的未來目標,趁現在開始努力,並約定在他們大學畢業四年後再相聚。

   迄今為止,退伍六年多了,在這段期間,他面臨了新冠疫情、企業經營困境、資金耗盡和負債累累的困境。在採訪中,他提到了美國名將麥克阿瑟的一句話:「給我一百萬,要換取我的入伍回憶,我不願意;給我一百萬,要我重新入伍,我更不願意!」,他說既然已經做出了放棄終身俸的決定,就要大膽地追尋自己的夢想,無論遇到多少困難,都要勇往直前就如他的英文名字叫做 David,「茶米」像是David的台語諧音,就是他所註冊的商標「David Dreams 茶米夢」,他鼓勵自己當築夢旅程一旦開始,就永不停歇。

   在他事業和人生最艱難的時刻,他非常感謝朝天宮蔡咏鍀董事長給予他的鼓勵。他回想起蔡董事長曾對他說: 「現在的一切磨難,都是老天為了成就你,給予的磨練,一定堅持下去」,就是這樣一份支持力量激勵著他加入寰宇媽祖慈善事業基金會、中華熱心協會、國際獅子會等機構,熱心公益、回饋社會,傳遞正能量。

   為了終身學習,張先生退伍後申請就讀美國德保羅大學(Depaul University),並於民國110年取得自然醫學博士學位。在此期間,他得到了該校自然醫學研究院許心華院長及美國國際自然醫學醫師總會中華分會謝天渝會長的提攜,並因此榮獲2021年世界傑出華人醫學家傑百林名人獎。因此,他更加專注於自然醫學研究領域,將「治未病、防患未然」作為自己的使命,終身致力於推廣最簡單的健康養生保健方法,做自然醫學的志工,於民國111年著作「黃帝內經x量子糾纏」,該書榮獲年度暢銷排行榜。

  張淵豪先生在創業和經營管理的道路上經歷了許多艱難困境,他相信人生需要勇往直前,永不停歇地追尋夢想。他的故事鼓舞著我們,無論面對多大的困難,只要堅持努力,就能攀登高峰,實現自己的目標。採訪最後,張先生期許現在的退除役官兵們,輔導會有許多相當好的政策福利,在就學就業、就醫就養、服務照顧等輔導工作上,都相當用心,大家要善用輔導會的資源,在就學、就業上好好努力,有夢就要去追逐,不要怕遇到挫折,生活中遭遇的任何失敗,都會讓自已更加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