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白河榮家產官學鏈結合作 共推高齡者口腔復健(109.09.18)

  • 發布日期:109-09-18
  • 發布單位:白河榮譽國民之家
榮家李維安主任(右五)率副主任、保健組長拜訪敏惠醫專葉志誠校長

榮家李維安主任(右五)率副主任、保健組長拜訪敏惠醫專葉志誠校長

   為擴大社會資源鏈結、共享與合作,精進榮民長輩多元、專業的服務照顧,9月15日李維安主任特前往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拜訪葉志誠校長及副校長曾瑞譙博士、軍訓室主任陳冠州上校等,就學界與榮家之雙邊資源鏈結的可能性,以及如何提升高齡長者優質的照護與延緩老化等議題,進行多層次意見交流,共創長者照護發展新契機。

    敏惠醫專葉志誠校長表示,希望借鏡日本經驗與白河榮家合作建構一個「高齡者咀嚼吞嚥暨口腔復健」的示範區,促進長輩恢復吞嚥能力,預防失智及延緩老化。藉由學生為榮民長輩實施口腔復健服務過程與活動中,除讓長輩感受學生的活力熱情外,也讓學生同感照顧長者經驗的可貴。恢復咀嚼的能力是推展健康促進的第一步,期從中找出一套跨領域的照護合作模式,讓邁入高齡社會的台灣,在未來能夠得到更優質的照護人力與環境。

    李主任表示,白河榮家在輔導會建構金字塔三級醫療整合基礎下,由臺中榮總引領提升本家診所醫療服務能量,減少高齡長輩長途奔波至榮院就醫,現如結合學界對於致力長者咀嚼吞嚥與口腔保健之實務研究,將使長輩在預防失智與提升日常生活品質上有極大助益。透過自立支援照顧的榮家實踐,讓高齡長輩回到原本健康的老人生活。

   白河榮家李主任強調,牙齒不僅能咀嚼食物、幫助發音,牙齒的健康與全身的健康有牢不可分的關係,所以我們要多費心思去注意、重視並定期檢查,尤其是青壯榮民,希望他們從現在就將牙齒顧好,以後才能有牙呷透透。不斷精進提升服務品質,照顧好每位榮家長輩更是我們的責任,也期望日後產官學(榮院、榮家、學校)三方合作基礎上,能將高齡者口腔復健成果推展至社區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