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110年度衛生教育(貝氏刷牙法-口腔清潔)

110年度衛生教育(貝氏刷牙法-口腔清潔)
  • 發布日期:110-04-14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隨著年齡增加,口腔神經與肌肉運動協調逐漸退化,老人的咀嚼與吞嚥的能力也會隨之減弱,影響生活品質,但有些困擾可能源自於口腔疾病,輕忽不處理,可能賠上其他健康牙齒,甚至殃及身體其他器官健康。

    老年人常見的口腔問題:1.口腔中食物殘渣腐敗。2.牙周病.牙齦增生.發炎.牙周膿腫。3.牙齒表面堆積沉澱物,如牙垢.牙結石。4.齟齒未經治療.食物殘渣充塞其中。5.口乾.唾液減少。6.口腔粘膜問題。

    牙周病就是”牙齒周圍的疾病”,成因是附著在牙齒上的牙菌斑長期堆積,引發牙齦紅腫發炎.流血.齒槽骨被破壞,導致牙縫變大.牙齒動搖,最後失去牙齒。值得提醒的是,當生活習慣不佳,如熬夜.抽菸.糖尿病等會讓身體抵抗力下降,讓細菌有機可乘。而牙周病找上門,往往是沒有正確清潔牙齒造成的,所以治療及預防牙周病的關鍵在於落實口腔衛生。

    刷牙主要是清潔牙齒的唇面與舌面,尤其是牙齒靠近牙齦處及咬合面。由於牙菌斑最易積聚牙齦邊緣的齒齦溝內,因此刷牙時必須涵蓋一點牙齦才能把牙面清乾淨,只要把牙菌斑清掉 ,牙齦自然會健康, 。在諸多刷牙方法中”貝氏刷牙法”是近代被多數推廣的方法,同時也是國內各牙醫學會及公會所建議的方法,”貝氏刷牙法”主要是針對牙齦溝,有90%的蛀牙發生在牙齦和牙齒交界的地方,正確使用此方法可去除牙菌斑,擁有一口好牙。

貝氏刷牙的步驟:

  1. 正確牙刷的握法,牙刷柄保持水平拇指前伸,的手勢
  2. 將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的地方,刷上牙時刷毛朝上,刷下牙時刷毛朝下 。

  3. 刷毛與牙齒呈45-60度角,同時將刷毛輕輕壓向牙齒,使刷毛略呈圓弧,讓刷毛的側邊也與牙齒有相當大範圍的接觸

  4. 牙刷定位後,開始作短距離的水平運動,2.2顆牙前後來回刷十次

  5. 注意:勿以左右橫向的來回刷牙齒的內外側面,如此便像鋸木頭一般,會造成牙齒頸部的磨耗,使得牙本質暴露,而有牙齒敏感的後遺症   。                                                                    嘴巴是空氣及食物的入口,因還擁有說話的功能,在維持生命及經營社會生活上都擔任極重要的角色。口腔內部不管是溫度.濕度或營養方面都十分完善,甚稱為細菌繁殖的最佳溫床。老年人由於嘴巴內部的自我淨化作用衰退,所以細菌就更愛進駐,口腔內的細菌一旦繁殖起來,不僅會引發口腔疾病,甚至會導致全身性疾病,危險性相當高。因此適當的口腔清潔,杜絕細菌繁殖,常保衛生是極為重要的。口腔清潔還可以促進食慾,讓心情清爽,功效實在不容小看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