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10年度衛生教育(病毒性腸胃炎洗手衛教)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10年度衛生教育(病毒性腸胃炎洗手衛教)
  • 發布日期:110-07-20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病毒性腸胃炎洗手衛教

一、病毒性腸胃炎傳播方式:

食用或飲用受病毒汙染的食物或水、接觸病患的嘔吐物、糞便或接觸汙染物品及經飛沫傳染。

二、病毒性腸胃炎常見症狀:

水瀉、嘔吐、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和肌肉酸痛等症狀,通常 感染後1~ 3天開始出現腸胃炎症狀,症狀可以持續1~10 天,大多數人會自行康復。

三、可能引起腸胃炎的病毒種類:

很多種病毒可以引起腸胃炎,包括 Rotaviruses (輪狀病毒)、Noroviruses(諾羅病毒)、 Adenoviruse s(腺病毒) 4 0型或 4 1 型、 Sapoviruses(沙波病毒 ) 及 Astroviruses(星狀病毒)。病毒性腸胃炎非因細菌(例如:沙門氏菌、大腸桿菌)、寄生蟲(例如:Gia rdia)、藥物或其他醫療狀況所引起,雖然其症狀可能相似,但經由醫師診斷能確定腹瀉是否因病毒或者其它原因所引起

四、注意事項:

(1)建議使用口罩及戴手套,在脫下和丟掉手套後要洗手。
(2)使用隨用隨丟的紙巾或拭布來清理任何物體,並且把這些紙巾放在垃圾袋,密封後才放在垃圾桶。
(3)用熱水(>85℃)或漂白水清洗弄髒的環境,並且徹底抹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