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10年度衛生教育(冬季皮膚保養)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10年度衛生教育(冬季皮膚保養)
  • 發布日期:110-11-18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10年度衛生教育(冬季皮膚保養)

一、什麼是冬季癢?
冬季癢就是缺脂性皮膚炎,或稱為老年性濕疹,造成冬季癢最主要的原因是冬天空氣濕度較低,會帶走皮膚角質層中的水份,當角質層含水量低於10%,就容易有發癢的現象,此外,隨著皮脂腺的老化萎縮,分泌的脂質減少,角質的水份流失會更快,所以,年紀越大,發生冬季癢的機會就越高。
二、冬季癢會有那些症狀?
皮膚會有乾躁、搔癢、脫屑、龜裂症狀,尤其是在小腿前側、腰際、手臂外側等部位。

三、如何預防及處理冬季癢?
1.秋冬流汗少,沐浴及泡澡次數不宜太多,水溫避免過高,以免水分及脂質因熱而過度流失。
2.洗澡時,清潔用品宜選擇中性、質地溫和的乳霜沐浴乳或肥皂。

3.洗澡後,可立即塗上一些保濕乳液,來改善皮膚乾燥,減少水份蒸散。
4.衣物穿著以棉質為主,避免毛料及質地粗糙衣服,且穿著以寬鬆為宜。

5.適當提高室內濕度,使用電熱器時,可用加濕裝置或在室內放一盆水。
6.多運動、多喝水,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也可預防乾癢發生。
7.抽菸或二手菸、過度曝曬、熬夜、壓力等, 也易造成肌膚缺水,所以戒菸、足夠的睡眠、戶外活動時適當的遮蔽皮膚也能有效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