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06年度榮民衛生教育-氣喘防治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06年度榮民衛生教育-氣喘防治
  • 發布日期:106-06-09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氣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疾病。 可大略分為外因性氣喘及內因性氣喘兩大類:外因性氣喘多因吸入性過敏原所引起。而內因性氣喘則原因不明,呼吸道發炎可能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大部份的氣喘屬外因性氣喘,並且和過敏體質有關。 

 有那些因素會誘發氣喘? 
1.過敏原:如塵螨、花粉、黴菌、蟑螂、寵物的皮屑、毛髮、羽毛﹙如..貓、狗、鳥、老鼠等﹚,其中塵螨為臺灣最常見也是最重要的過敏原。 
2.感染:不論是病毒,細菌,或黴菌的呼吸道感染,都可引起呼吸道發炎而誘發過敏反應。 
3.氣候與溫度的變化。 
4.情緒激動時:如大笑、大哭、激怒或害怕會引發換氣過度而造成支氣管收縮,過度焦慮狀態也會加重氣喘症狀。 
5.運動:運動可誘發氣喘,特別是較激烈的運動,或是在在乾泠環境下所從事的運動。 
6.藥物:如貝他交感神經阻斷劑、阿斯匹靈、某些食用色素、防腐劑、食物冷凍劑等。 
6.其他:如油漆、香水、香菸、空氣污染、月經週期的變化、胃食道逆流等,都有誘發氣喘的報告。 
 氣喘病的預防與治療最重要的是避免過敏原之接觸以及適當的藥物治療。 
1.改善居家環境:目的在於減少過敏原的刺激。

2.氣溫變化時需注意氣道之保暖如戴口罩,,做運動前需先做好暖身運動,若氣喘控制未達理想,宜避免劇烈運動,特別是在乾冷的環境下。 
3..藥物治療:是依照症狀的發作頻率及嚴重程度給予不同的藥物治療,可分口服及吸入性藥物,主要有支氣管擴張劑與抗發炎藥物(主要為類固醇)。治療應依照醫師指示,不宜因症狀減輕即自行冒然停藥。
   氣喘是一種可預防的疾病,儘量避免接觸過敏原,即可減少發生氣喘,有氣喘病史者須做好居家環境之改善,減少過敏原及二手煙等刺激因素,並配合醫師之指示適當地使用口服及吸入性抗發炎藥物,則改善其氣管發炎反應,仍可將氣喘發病率降到最低,並保有正常的肺功能及良好的生長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