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08年度衛生教育-眩暈症注意事項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08年度衛生教育-眩暈症注意事項
  • 發布日期:108-07-26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常見的眩暈症:

1.良性姿勢性眩暈:將頭轉向特定位置會產生短暫幾秒的眩暈。這是內耳「耳石器」的脫落,跑至半規管中所致。常見於腦震盪後、耳科手術後、老年人、慢性中耳炎、藥物引起的耳中毒等。應避免轉頭過快到特定位置。

  2、急性前庭神經炎:是病毒感染內耳前庭神經(平衡神經),通常先有感冒,約經過2週後,發生嚴重眩暈,伴隨嘔吐、步態不穩、無法站立,會持續超過24小時,需臥床休息。1週後,漸漸好轉。但須過3個月才會完全正常。

  3、梅尼爾氏病:眩暈時同時伴有單耳的耳鳴、重聽。眩暈時間一次約數小時,但不超過24小時,然後會完全恢復正常。其惱人處在於會反覆發作,發作多次後漸漸產生感音性重聽。急性眩暈時應多休息並以藥物症狀治療(止暈藥,血管通透劑,利尿劑)。勞累、高鹽飲食易引發,應避免;低鹽飲食能減低其復發性。

  4、暈車:因前庭半規管較敏感所致。

  5、基底動脈循環不全:短暫的數分鐘眩暈,伴有暫時的眼前發黑、臉部或手腳麻木、口齒不清等類似「小中風」的症狀。這是因高血壓、動脈硬化或頸部脊椎長骨刺,使供應後腦窩及內耳的基底動脈缺血引起的。若重覆發作,要小心可能是真正中風的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