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08年度衛生教育-糖尿病之保健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08年度衛生教育-糖尿病之保健
  • 發布日期:108-07-29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何謂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代謝異常疾病。一般認為糖尿病是由於遺傳、環境、化學毒素以及微生物等因素交互影響,造成體內胰臟分泌胰島素不足,或體內對胰島素產生抗拒性。使得對於醣類的利用能力減低甚至完全無法利用,造成血糖過高,尿中有糖的現象,同時也造成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不正常。
掌握健康新生活,預防糖尿病發生!

近年來全世界糖尿病人數一直在快速增加,從一九八五年的三千萬人增加至一九九八年的一億四千三百萬人,估計二0二五年全球的糖尿病人數可達三億。根據衛生署報告顯示,2003年糖尿病是十大死因第四名且死亡數較前年增加一成。因此如何預防糖尿病的發生,已成為刻不容緩之事。如何掌握健康新生活呢?

建議方法如下:

一、飲食均衡的重要:
均衡的健康飲食是預防糖尿病及糖尿病患控制血糖的基石。其實,均衡飲食有助於維持理想體重及預防慢性疾病的發生。此外,糖尿病患者不注意控制飲食,容易引發急性或慢性併發症,使病情惡化。急性併發症包括低血糖症及高血糖症,慢性併發症則有眼睛、腎臟、神經、心血管等病變。因此,均衡飲食的重要性可見一般。均衡飲食的方法為:

1. 預防糖尿病患的飲食以正常飲食為基礎,即包括六大類食物的均衡飲食(a. 奶類。b. 肉魚豆蛋類。c. 五穀澱粉根莖類。d. 蔬菜類。e. 水果類。f. 油脂類。)

2. 五穀澱粉根莖類則以五穀雜糧為主,如燕麥、糙米等以增加膳食纖維之攝取。蔬菜類富含膳食纖維,可延緩血糖的升高。

3. 預防糖尿病飲食是一種均衡而且健康的飲食,因此避免食用加工製品及醃製食品,烹調方式需以少油、少鹽,應以川燙、涼拌等少油之烹調方式為主。若血膽固醇過高時,則蛋黃每週以不超過二~三個為原則。

4. 烹調用油宜選用植物油(如:大豆油、花生油、橄欖油、芥花油等),因植物油富含較高之不飽和脂肪酸,比富含飽和脂肪酸高的動物油(如:豬油、牛油、肥油、奶油)較不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尤其可多選用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高之橄欖油、花生油等,可降低血脂肪。建議其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之比例,應為1:1:1為原則。

5. 「糖尿病照護」期刊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礦物質鎂的攝取量,與糖尿病罹患風險呈現反比關係。因此,多攝取未精製的五穀雜糧、果實核仁、深綠色葉片蔬菜有助於增加礦物質鎂的攝取,就可減少得到糖尿病的風險。

6. 水果類由於富含醣份,攝取時應連同果渣一起食用,以增加纖維質之攝取。嗜甜食者,可選用甜味劑,如阿斯巴甜、糖精代替糖來調味,以滿足口慾。

7. 多喝白開水,每天應攝取約六至八杯(1600~1800 C.C)的水。白開水是人體最健康、最經濟的水分來源,應養成攝取白開水的習慣。市售飲料常含高糖分,經常飲用不利於理想體重及血脂肪的控制。

8. 學習閱讀食品營養成份表,注意食物供給份量及熱量,避免攝取過多的熱
量,做好體重控制。

二、維持理想體重:
體重與健康有密切的關係,體重過重容易引起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體重過輕會使抵抗力降低,容易感染疾病。因此,維持理想體重是維護身體健康的基礎。

三、運動好處多多:
運動可以改善胰島素的敏感度,增加熱量消耗,並促進醣類、脂肪的代謝,避免體脂肪的累積。所以長期規律的運動,可幫助血糖的控制,也可減少各種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糖尿病人和一般人從運動所得來的好處都是相同,如控制體重和健身等。

四、定期健康檢查:
要照顧自己的健康,應該從定期健康檢查開始,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況,並聽從醫護人員的指導,消除致病危險因子,預防疾病形成,自己的健康更有保障。尤其是易得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更需要定期健康檢查!

五、多從事社交活動:
保持愉快的心情和規律的生活,是預防老化的不二法門。挪些時間和家人或朋友相聚好好的放鬆心情,不但可減輕壓力也可減少罹患慢性病的發生喔。
近年來國民生活水準的提高,營養過剩的結果造成糖尿病患者有日漸增多的趨勢。此外,也有許多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血管硬化等,都與飲食有密切的關係。其實,預防糖尿病的保健之道其實一點也不難,掌握健康新生活,相信你我都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