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08年度衛生教育-腹瀉預防及處理

花蓮榮譽國民之家108年度衛生教育-腹瀉預防及處理
  • 發布日期:108-07-30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1. 腹瀉的定義

    就是排出鬆軟水樣的糞便排便次數比平常增加,且有噁心感腹瀉可分為急性與慢性,發生時間在六週以內者為急性,持續六週以 上者為慢性腹瀉。

  2. < >

     1.感染是急性腹瀉的常見原因,病毒和細菌的感染刺激腸道使蠕動 加快,水份來不及吸收且受到腸道刺激分泌大量的水份,使糞便 在腸道通過的速度加快,排出含大量水份的水樣糞便,這就是”急 性腸炎”。

    2.食物或飲水中的毒素造成腹瀉。

    3.某些藥物會刺激腸道蠕動而產生腹瀉。

    4.壓力,飲酒過度也會使腸胃功能降低造成腹瀉。

    三.嚴重腹瀉之病況 造成脫水,症狀包括口乾、唾液黏稠、尿量減少、且呈暗黃色脫水現象對老人及幼童特別危險,若腹瀉伴隨嚴重的腹部痙攣、頭暈、發冷,嘔吐或發燒超過攝氏 38 度,請立刻送至醫院處理。

    四.腹瀉怎麼辦?

    1.暫時不要吃固體食物,先讓消化道休息一下,前幾個小時先喝,量飲料(如運動飲料),再視你的胃可以負擔的程度,來增加飲用量 (如開水、茶或清湯)如果你喝下飲料後,沒有再腹瀉,可以吃些 溫和的有飽足感的食物如稀飯吐司麵包。

    2.在未恢復前勿飲酒喝乳製品、牛奶或含豐富纖維素的食物(如生 菜、水果)。

    3.不要隨意服用止瀉成藥,以致影響消化系統自行排除病菌的機會。 4.急性腹瀉如果是由病毒、細菌感染者,通常會自行痊癒,適當地 補充水份及電解質、若有脫水ǵ發燒或便血,就應儘速就醫,若 持續數日或病情更嚴重應找醫師診治、慢性腹瀉者需找出其病因 而對症治療。

    5.若水土不服的腹瀉,要多喝水,補充電解質檢查尿液顏色,若過深則表示水分不足、避免乳製品及固體食物、應使用天然纖維 為主的通便劑,可減少如廁次數,並請教醫生服用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