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2022年世界消費者日主題-公平的數位金融服務

  • 發布日期:111-03-14
  • 發布單位:臺中市榮民服務處

每年3月15日,消費者運動者皆會一起歡慶世界消費者日,並藉此機會提高全球對消費者權利、消費者保護與賦權的認識。國際消費者聯盟(Consumers International, 簡稱CI)宣佈2022年世界消費者日的主題是-公平的數位金融服務,這次運動將以消費者的視角出發,努力促進普惠金融、安全性、資料保護、隱私權和永續的數位金融服務。    CI因此將與各界對話,盼能尋求解決方案,以推動具有時代意義且持續不斷的變革。數位技術正在重塑世界各地的支付、貸款、保險和財富管理,成為推動金融消費服務的關鍵力量,已帶來很多重大變化,依據CI調查1、到了 2024 年,網路銀行消費者預計將超過 36 億(Juniper Research, 2020 年)。2、在開發中國家,以數位方式收付款項的帳戶比例從 2014 年的 57% 增長到 2017 年的 70%(Findex 2017)。3、39% 的企業將金融科技應用列為重中之重,突顯出全球對創新金融體制的需求(JDSpura, 2020 年)。    然而,數位金融服務除有傳統的風險外,還帶來了新的風險,可能造成消費者面臨不公平的處遇,讓弱勢族群被遺留在現金交易逐漸消失的環境中。證據顯示,近年這些風險正在增加,而新冠疫情等危機,更進一步加重了這些風險,弱勢消費者將因經濟困頓而更加弱勢。實現公平的數位金融服務,需要全球合作和協調一致的策略。由於數位金融服務的快速化和複雜性,因此需要新的監管方法,以及從保護且支持消費者角度而開發的數位金融服務與商品。

   更重要的是,運用我們的知識和力量,設法瞭解數位世界中公平的金融服務應是何種面貌,以及以消費者為中心的金融服務,究竟能發揮何種作用。2022年是一個關鍵時刻,決定重大國際政策的事件即將到來,如G20和OECD對金融消費者保護高階指導原則的審議等。其實我們(CI)早已關注這個領域,相關工作成果包括:「展望未來:探索金融科技和消費者權益」和「消費者組織支援中低收入國家金融服務消費者的作用」。

    CI將從2022年3月14日開始,舉辦為期一週的活動-公平數位金融峰會。將針對所謂-以消費者為中心的數位金融服務解決方案,引導首次全球對話,彙集消保倡議者和市場參與者等不同聲音,以加速變革。本次峰會將展現工作成果、研究見解、以及來自世界各地消保倡議者的想法。峰會將從公平的數位金融願景開始,提供消費者運動的領導者們一些看法,即公平數位金融究需如何才能確保普惠性、安全、資料保護、私密和永續。當週活動內容包括:以消費者為中心的相關設計和模式、高層領導者的會談、以及為多方利益關係人召開的研討會,將邀請政府、企業、學界和民間團體人士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