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專訪學業有成退除役官兵-金門地方法院政風室主任陳煌興

專訪學業有成退除役官兵-金門地方法院政風室主任陳煌興
  • 發布日期:109-04-30
  • 發布單位:金門縣榮民服務處

陳煌興先生目前擔任金門地方法院及高等法院金門分院政風室主任,陳主任退伍後,憑藉其嚮往讀大學的夢想,一步一步踏實邁進,從半工半補習考上台大法律系就學,重新奠定基礎再出發,畢業後陸續考取法官助理、政風人員,也從科員、科長、專員到法院政風室主任,期間,工作之餘不忘進修,完成碩士學位,目前並在清華大學攻讀博士班,在工作實務與做研究間交互成長,一步一腳印編織出自己的夢想工程。溫文儒雅的氣質,乍看之下很難聯想陳先生之前曾接受軍校洗禮,並有6年的士官歷練,但從沉穩謙遜的談吐,正向陽光、不屈不饒的處世態度,以及挺拔的儀態中,仍可窺見曾身為軍人的自律要求,部隊扎實訓練下潛藏在心中的深厚底蘊。

 

厚植專業素養  從基層扎根做起

陳主任是金門農家子弟,75年考取陸勤技術生,先後在陸軍士官學校、通信兵學校及通基處接受為期二年半的士官養成教育及通信設備修護專長訓練,畢業後,分發在當時的金門後勤指揮部通訊營補給保修連,78年至84年服役期間,從下士歷練至上士營士官督導長退伍,曾獲選模範士官,由於厚實的士官專業素養,深受單位重視,每半年借調至金防部通信兵基地帶領士官訓練班隊。隨後因部隊整併調派後指部補給庫任營士官督導長,並考上士官長正規班第三期再回士官學校受精進士官訓練,主要工作從通訊設備修護、後勤補給、培訓士官到督導所屬部隊士官順遂業務推展,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秉持關懷照顧離鄉背井到金門服役弟兄的情懷,自我進修的要求及對培訓人才的熱忱,不管在怎樣的工作環境中,都能一秉初衷,從基層扎根做起,專心致力於學習與人才培訓的助人工作上。

博大的準備  蓄積正能量

陳主任表示,軍校的洗禮,軍人的歷練,就像練功蹲馬步,讀書、運動、寫日記的習慣,都是在這段軍旅生涯中養成,從中體會出「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的道理,並以「夢得深、想得遠、做得勤」為自己的座右銘;「活到老學到老」則是對自己努力向學的期許。陳主任話鋒一轉,回憶起當年在台大法學院參加畢業典禮的時候,當時的家長代表也是時任的台北縣長蘇貞昌先生上台致詞,其中的一句話:「畢業只是肯定你過去的努力,但並不保證你的未來。」深烙在心底,總在懈怠的當下提醒自己,必須持續進修,與時俱進,保持知識的新鮮度,唯有如此,才能保證自己的未來;在學以致用,以用治學,蓄積正能量,惕勵自己在每個位置上做出貢獻。目前,陳主任攻讀清華大學跨院國際博士班,正嘗試整合過去所學,以跨領域學習模式,在法律人的基礎之上,致力於學習法律經濟分析,運用科學統計分析方法,冀望未來能建構更為完善務實的政策。

善用管道資源  實現夢想目標 

珍惜資源,用進廢退。人生是一連串累積的過程,回顧過去軍旅生涯,不論在基本電子、通信設備修護、補給管理及培訓士官的學經歷上,所習得的知識技能,都會在每個機遇派上用場,就像曾經兩度遴調到法務部政風人員訓練班及廉政署廉政研習中心擔任輔導員,帶領新進廉政人員完成專業訓練,運用到的就是過去培訓人才的經驗;在金門縣政府、警察局及金門地方法院招募廉政志工,也將過去歷練所學轉化派上用場。每個人都有一片天,只要有夢想,有一股圓夢的勁,勇敢向未來挑戰,英雄不怕出身低,軍旅生涯可以精彩,退伍後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建立的就學、就業退輔管道機制,已為大家轉換跑道做好準備,只要能善用此一管道資源,就能實現自己的夢想目標,陳主任親身經歷的就學就業轉換跑道的歷程,證明了只要有夢,勇敢向前邁進,就能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榮服處劉副處長表示,善用就學資源上,輔導會為協助志願役退除役官兵就學,每年學期前公告退除役官兵就讀大學校院四年制進修部/在職專班、進修學士班甄試招生簡章及二技推甄招生簡章,另有學分班、推廣教育班及空中大學等進修補助,歡迎有興趣者上輔導會全球資訊網站查詢相關訊息,另對於金門大學推廣教育有興趣者,亦可來電本處洽詢,電話:082-332062,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