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專訪學業有成退除役官兵-金門縣立體育場場長董燕輝

專訪學業有成退除役官兵-金門縣立體育場場長董燕輝
  • 發布日期:109-05-01
  • 發布單位:金門縣榮民服務處

訪問董場長時,可以看到他仍散發著一股經部隊歷練過,曾身為軍人的驕傲與自信,雖然已退下戎裝近30年,但他仍然感激過去軍校生活及部隊歷練為他帶來的堅毅性格,讓他面對之後的工作環境,都能秉持初衷,勇於挑戰。

重視人生每段歷練  正向思考面對問題

董燕輝先生目前任職金門縣體育場場長,看起來總是精神奕奕的他,71年於金門高職畢業後,旋報考陸軍官校專科班第五期,歷經官校精實訓練返回家鄉「金門前線」服務,部隊服務期間歷練排、連長,因生涯規劃選擇退役,並在食品工廠工作近二年,因深感不足,遂於82年報考法務部監所管理員遴用考試,自始展開漫長的第一線犯罪矯正工作,服務足跡遍布台北、桃園與金門的看守所、監獄,84年更正式通過司法特考錄取四等監所管理員,工作閒暇之餘不忘讀書,92年報考薦任升官等考試及格,97年由金門監獄外調金門縣政府社會局服務,從陽剛的犯罪矯正工作轉換到更需要同理心的社政工作崗位,不僅只是工作性質不同,連工作場所、工作方式及服務對象也大相逕庭,所幸董場長皆能秉持「做中學」態度,努力汲取新知並活用先前的職場經驗,讓自己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面對不同問題及挑戰均能迎刃而解。

規劃人生目標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所謂「學然後知不足」,董場長表示歷經幾次職場轉變,有感於多元社會變遷快速,單一領域知識經驗早已不敷使用,尤其從監所一線矯正工作,到社會處辦理社政業務,端賴主動學習新知,方能使自己從剛開始的恐慌茫然漸入佳境,在確定跨領域的學習有助工作生涯補充知識能量,下定決心訂立目標於97年及103年,先後報考並完成金門大學觀光管理學系及研究所學程,在這段求學過程中,董場長不斷提醒自己面對未來,應更加積極的學習新知。談話中董場長對於未來生活有明確的目標與規劃,能夠有效率地行動完成目標,「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態度在他身上轉化為具體行動,董場長更勉勵退除役官兵應儘早規劃人生目標,積極朝目標前進。

感謝服務處照顧  助其實現理想目標

董場長表示退伍後這段期間,常常可以接到輔導會榮民服務處的同仁關心電話,電話中也不時分享各種就學、就業及職業訓練補助資訊,當董場長因任公職期間,面對的公共事務議題,逐漸多元且複雜化時,認為更應自我提升相關知識的專業度時,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的就學補助資訊,恰如一場及時雨,讓董場長得以在學習過程中,善用本會的退後輔導資源,來提升專業本能,也感謝輔導會能提供退除役官兵袍澤多元的進修管道。

董場長於108年5月1日獲長官提攜陞任金門縣立體育場場長,轄管金門縣級運動場館設施(金城體育館、金湖體育館、金門縣立游泳池及田徑場),以及配合縣政府辦理社會體育推動等,相信以他累積多年的經驗應可發揮長才,再創新局。訪談間董場長多次感謝輔導會所提供的各項進修補助措施、成績優異獎學金申請等,大幅減輕志願役退除役官兵在就學上的經濟壓力,可以無後顧之憂的追求個人夢想之實現。

榮服處劉副處長表示:輔導會為協助志願役退除役官兵就學,每年學期前公告退除役官兵就讀大專校院四年制進修部/在職專班、進修學士班甄試招生簡章及二技推甄招生簡章,另有學分班、推廣教育班及空中大學等進修補助,歡迎有志進修退除役官兵上輔導會全球資訊網站查詢相關訊息,亦可來電本處洽詢,電話:082-332062轉307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