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永遠懷念榮民英雄-尹大朋伯伯

永遠懷念榮民英雄-尹大朋伯伯
  • 發布日期:106-04-10
  • 發布單位:花蓮縣榮民服務處

榮民英雄:尹大朋  年齡:98   出生地:四川省棉竹縣

     2017年2月7日,這天,非常的冷!

    在花蓮榮民服務處王組長陪同下,來到花蓮縣吉安鄉光華村,抵達尹伯伯寄住的地方時,尹伯伯早已在門口等待著我們!尹伯伯客氣地招呼我們坐下,接著映入眼簾的畫面,令我震驚不已---尹伯伯掩面痛哭,重複著令人鼻酸之言:「我不回去了,回去做什麼,他們都罵我啊…罵我叛軍!我不是叛軍,心裡好苦啊!但是我想回家…」聽到這兒,為尹伯伯邊拭淚邊安撫,讓尹伯伯將委屈娓娓道來…當聽到尹伯伯一直將記憶停留在去韓國打仗時,我的心中大概已知是怎麼回事了!

    尹伯伯是四川人,有兄弟姊妹五人,在對日抗戰中,四川屬於大後方,也是日軍自1937年以來,自北京一路沿海南下橫掃至江南富庶地區之後,汲汲於想挺進之處,終未得逞,原因正如為國犧牲的川軍將領李家鈺上將所寫:「男兒欲報國恩重,死到沙場是善終!」四川在抗戰中為提供人力最多的省分,尹伯伯也在國家需要兵源之際,義無反顧為國效力,而川軍在抗戰中的表現是十分勇武的,在日軍精良的裝備下,中華民國的抗戰是艱鉅的,川軍主動出川抗戰高達三百多萬人,「蜀道難」可證川軍之愛國心及抗戰鬥志,整個抗戰犧牲相當慘烈,陣亡上將屬川軍即有李家鈺上將、王銘章上將、饒國華上將等三人,血染風采何人可及!尹伯伯回憶起這段歷史:「裝備差,跋山涉水,還能夠幸運地活著!」沒想到卻是上天給尹伯伯更煎熬的人生功課開始!

    八年艱苦作戰在1945年終於畫上句號,但國家所面臨的各地接收,加上經濟蕭條等諸多問題,國共之間的鬥爭越演越烈,無可避免的內戰終致爆發,而尹伯伯的人生也從此轉變,尹伯伯在內戰中被俘而與國軍暫時切斷了關係,尹伯伯原以為打完仗可以安定了,萬萬沒想到只是另外一個噩夢的開始!

    1950年韓戰爆發,在中共抗美援朝政策之下,尹伯伯隨共軍至韓國打仗,回憶起這段刻骨銘心的過往時,紅了雙眼,顫抖的比著拿著較差裝備的痛苦,最後成了美軍的戰俘。韓戰結束後,其中一萬四千多名反共戰俘,於1954年1月23日以「韓戰反共義士」來臺,分發至各部隊,因而有了「一二三自由日」,在臺超過一甲子的歲月,大多於眷村終老,而尹伯伯卻隻身一人在花蓮!因為,輾轉分發到東部開發隊,談及此,尹伯伯再度潸然淚下……

    尹伯伯一路走來,被迫承受戰俘的罪責,金門打過八二三砲戰,是國家的英雄!被分配到東部開發隊,是對國家有重大貢獻的人!一路走來身心受創,卻仍然任勞任怨,好不容易盼得解嚴想回家鄉省親,卻被鄉人親人唾罵「叛軍」,聽到此,怎不令人心痛,忍著淚水安慰尹伯伯,並告訴他:「尹伯伯,我一定再來看你!」

    我無法忘記目睹尹伯伯身上,佈滿了昭明對中華民國忠誠的刺青,卻扛負著戰爭的原罪七十載有餘,真的太沉重!也太心痛!在為尹伯伯寫這篇訪談振筆疾書時,數度落淚!透過文字表達對尹伯伯最深的敬意,身為一個歷史老師,我將告訴中華民國的孩子們,您為國家的犧牲及付出,以及,在如此身心備受煎熬的漫長一生,您堅強的挺過來,更是我們後輩在面臨挫折時最好的學習典範!

    聽到您駕鶴西歸的消息,十分難過,但所幸已將您的故事親自送達給您,還帶了川劇給您聽,期盼能稍解您思鄉之情,當我看見您臉上的笑容,深感安慰!最後,想對您說:尹伯伯,您已解脫紅塵之累!這一輩子,您真的好棒!更是教育孩子面對挫折時,最好的人生教材!

                                             口述:榮民英雄尹大朋

                                             採訪:台北市明德國中胡家蕙老師

                          微電影:花蓮縣榮民服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