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榮民李基森伯伯的回憶錄

榮民李基森伯伯的回憶錄
  • 發布日期:106-08-01
  • 發布單位:花蓮縣榮民服務處

高齡96歲李基森伯伯文采非凡,日前與我們分享他多年前把每天撕下的日曆紙,用麻線裝訂成小筆記本,先後寫下自傳、文藝雜記、四方雲遊記寫生等,且李伯伯字體工整,真像是早年刻鋼板的書籍,每份雜記紀錄著歲月痕跡,每一筆一畫描寫著伯伯令人感動的生命故事,伯伯也都如視珍寶的一直保存著。
因應大家熱情的回應及熱烈的期待,所以本處透過臉書與全球資訊網,以連載方式8月1日起,每日與大家分享李伯伯的文章,讓大家見證榮民李基森伯伯將近一個世紀的生活智慧與生命旅程。
現在我們就來開始分享「自傳」篇~~

內文翻譯:
余吾姓名李其森,四川西蜀酆都城,小居花蓮鐵石坪,父親稱為李德海,母親名呼向氏名,大哥名叫李志坤,二哥名叫李志成,三姐名呼李九妹,余排行第四名,么妹第五名福因,這是家譜得全稱,吾人出生民十年月份初冬十一月六,幼年成長在家門,七歲攻書,私墊門,英年積學近八年,當年正式打日本,二十九年而從軍,三十四師特務連,長沙會戰第一仗,自負國難近六年,槍林彈雨得能全,三十四年日投降,奉令接收又北旋、北平、豐台重整編,當時余編戰車連擔任駕駛任運補,支援東北為剿匪,當時正是三十七,不幸剿匪失利,由平轉戰上海市,三十八年遷來台,駐地台中梧棲港,時編正是獨四營水陸精練第一先,百練精兵又上前金門股能做表演,砲聲隆隆八二三,金馬海上遭火煙,忽遇西來白娘子。
一顆貢丸滅火煙,放火之人見勢去,單打雙停水無波,半個世紀又過去,無風無浪又統和,余吾半百歸林下,解甲又逾三十年,光陰已隨時空轉,白髮鬢霜是吾酬。
抗日剿匪三十年,前仆後繼不曾間,自渡光陰不多日借詩發揮消消遺。東亞太平洋台灣稱寶島,前面望海水,後面守碉堡,一生在行伍剿匪日日忙,年到五十歲當兵好下場。
自從勝利後剿匪日日忙,大陸淪陷後,台灣住下了,三十年生聚,金馬作橋樑,奠基台灣島,重整舊家鄉。
二十八日教師節,萬古流芳世稱德,前仆後繼不絕聖,直到今日賢也絕,如果人們不相信,可與打聽李太白,仁治天下不失德,孝治天下不失親,年紀半百無歸着,教人如何不傷心,在若不讓歸林下,泥土蓋到耳朵根,55年5月8日
大仁非仁,大智非智,自是其仁者,斯不仁矣,自是其智者,斯不智矣,惟其慎思,能其事而已。
因時因地,為道不遷,變動不居,周流六虛,上下無常,剛柔相易,不可為典,要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捭闔列首稽古聖人,在天地間,觀陰陽之開闔,以命物,知存亡之道於門戶,籌策類之始終,達人心之理,見變化之朕焉。
人生處世,當以真理為歸,自然為化,切不可自私用智,自作聰明,巧奪天功以為己功,是以聖人作事崇尚無為,教人不必多言,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
居不幽者思不遠,形不愁者志不廣,古之聖賢尚遇不赦之恥,而況於吾哉,自古人才難為用,高士從來不折腰,聖人不恥身賤,而愧道之不行。
不憂命短,而憂百姓之窮,知人無已,神人無功,聖人無名,大智若愚,善體天心,而盡情精微,為萬世間太平,運籌於帷屋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
天愛其精,地愛其平,人愛其情,天之精,日月星辰,地愛平水火金銀,人之情思慮聰明。
殘棋一局亂紛紛,待出英明來下棋,人心好似氣不順,道彰名息施仁義,名彰道息私利多,故因世風難轉移,天地尤如一盤棋,誰勝誰輸自推移,不如放眼看開些,留與後輩下此棋,得寬懷處且寬懷,到無心處並無憂,看破世間真理處,不如自由渡春秋。
籠中有食湯鍋近,野鶴無食天地寬,自由豪放尤可貴,勝做大將與王官,仁勇信廉座右銘,主骨不豐命牽連,樂天知命快樂多,何必一定要有錢。
情合性謂金木併,精合神會水火交,意大定為五行全,然後精化心不動。
含精養神,通達三元,精益至理,筋骨至堅,眾邪頻除,正氣長存,累積長久,變化而仙。
聖胎成就合元初,自然造化反童顏,先天必須後天足,心靜神清氣自合,搬火練真空,尋光破鴻蒙,運起三眛火,煆煉反太無。
敬之不喜,侮之不怒,知不言辯,注焉不滿,酌焉不竭,合氣於漠,渾然無跡,恬淡無虛。
不義之財不可求,悲哀下場自然空,改去惡習立正道,立地成佛豈朦朧。
過客光陰似水流,青春轉眼似晚秋,辛勞圖展千年業,無奈閻王不肯留,紙灰化後是金錢,萬貫何曾帶於身,畫餅充飢飢愈甚,輸財重義永不貧。
世事無常欲問天,天心黯淡有誰憐,青山不改歌聲遠,自尊自重意志堅,人生紅塵氣候不順,生老病死輪迴不替,往古來今千百萬年,無人幸免不死之道,幽冥之路無法代替。
荒唐愈可悲,由來同一夢,人人痴呆漢,難免土一坵。
世人都知神仙好,只有金錢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積到多時眼閉了。
天上明日光,人間倍思鄉,青春花月下,白髮循上蒼,話不投機半句多,酒逢知已千杯少,人生自古百年少,前除幼年後除老,中間光景不多時,又有陰晴與煩惱,到了中秋月倍明,到了清明花更好,花前月下得高歌,急時慢把金樽倒,世上財多賺不盡,朝中官多做不了,官大財多身轉勞,落得自己頭白了。
心高志大比天高,惜乎天不掉麵包,閒於遊樂無所事,常怨他人不幫忙,無志之人。
見事無能隨人和,處事中庸帶立功,「有志之人」,有朝一日風雲會,平步青雲上遙池。
見解高遠智超人,能言能行有定名,「大志之人」,功成名遂天富貴,尚然謙虛自無能。
論人五種品德:心中愚、有自士、仁義君、修身賢、德合聖。
善惡論說
吾人不幸而居東亞,不可不力加分析興衰得失,吾人虛渡八十年來,略知中外得失之故,涉古今興亡之跡,三十年來轉戰萬里,抗日反共大小經戰數十餘場,出生入死奔走東西,飢寒困頓,未嘗稍變初衷,食勿求飽,居勿求安,是吾終身之願,手不釋卷,以求聖人之微妙,百家之官而爭一日之勝,往古聖賢,而經萬世前古準今,天下治者,有王道矣,天下亂者,個人主義之謂也,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多助之至,天下順之,寡助之至,親戚伴之,以天下之所順,攻親戚之所伴,可以明矣。

「人格之說」,風山高水長,精神不死之說,人生之道,性惡而不同,知識修養各其異,雖聖賢人之可臻,為學智之優,而品格日下大奸人惡,而欺世盜名,亂國有餘,治世不能,以盜拓鄉愿,前為小人,後為君子,庶人愚人齊例歷史名臣,不勝枚舉,後世仰之為神聖,由是人格內涵基本因素,人之異於禽獸者幾稀,即在人明禮義知廉恥,冥頑不靈之物格兇惡,食人之獸格判若天淵。
山歌類
新做棉被四四方,一邊一睡來一邊荒,睡到三更思想起,想與吾妹來商量。催人出門雞亂啼,送人離別水東西,挽水西流我無法,從今不養五更雞。
心中快樂要唱歌,人生不要苦張蘿,衣食豐足天註定,身體健康快樂多。
兔子出世亮晶晶,仕門山下讀書聲,做官要做包文正,日管陽來夜管陰,七月七日天門開,牛郎織女下凡來, 一年只有這一次,眼淚汪汪淚兩行,綠竹花開求打球,上山沒水下山流,也有金童對玉女,也有紅花對石榴。
新買扇子七寸長,扇子打開寫文章,一邊寫來交情字,一邊寫來情義長。
採花要採夜來香,喜採牡丹並海棠,山中花名般般有,這裡正是夜來香。
過了一山又一山,山山難得結姻緣,祝福心肝一句話,犀牛望月幾時圓,快馬加鞭走前程,賽翁失馬不容情,人若失了此機會,那時後悔萬不能。
女人自帶三種寶,一哭二笑三上吊,一時跟你把理講,一時跟你瞎胡鬧,有的女人才貌全,藝術超群冠群倫,有的全憑腰中寶,不用刀劍驚人魂,乾坤顛倒不成話,十有九人不安家,想必是因生活苦,故因各地去賣花,仔細看來非如此,為了虛榮自損己,同流河污隨水去,命帶桃花自風流。
堪笑一二三四五,卻是金木水火土,光明照射天地間,愛恨兩失不為伍,外則戊土立,內則已土現,五行四象合,坎離自相見,不召而自來,唯愛兩難見,天地氣机存,人亦氣机生,忽然兩相遇,不知是何因。
英雄難過美人關,美人難過金錢寨,兩關之上情難卻,失落袍袱此關源,多情善感是紅娘,替人穿針自荒涼,前古準今無淪比,愛情之中世無双,美麗鮮花一朵朵,人生快樂真不多,愛情道上沒把握,到時自嘆悔氣多。

愛情很難逢,緣也很難說,有時僅剎那,瞬間即消滅。
濛濛天地間,忽隱又忽現,對方若不知,只算單相戀。

天清地寧人安靜,人若法之必長生,若然失之必短命,尚然還有另原因,來日不多去不遠,尿道結石減壽元,萬一不幸提早歸,快馬加鞭閻羅殿,台中榮總去開刀,轉禍為福結石除,感謝醫師來相助,不然永久苦哀哀,蒼蒼天地萬古如新,祖墓長存於萬斯年,祖母王氏存千古,為孫不才他方遊,雲鎖清山水自流,吾母安眠在此間,遊子歸來誠心意,難挽光陰五十年。
蛤螞石隊裡,厝靈吾父眠,逍遙西方路,為男化紙錢。

83.8.10
長哥當父,為弟當子,天祿已終,弟當敬你,塵埃之間有地靈,得安吾嫂在此間,日落西山不相見,水流東海永不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