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中橫通車一甲子 花蓮縣榮民服務處向築路榮民英雄致敬

中橫通車一甲子 花蓮縣榮民服務處向築路榮民英雄致敬
  • 發布日期:109-05-08
  • 發布單位:花蓮縣榮民服務處

 中橫公路是臺灣第一條穿越中央山脈的東西橫貫公路,民國45年7月7日於花蓮縣太魯閣及臺中市谷關同時開工,動員退除役官兵5千人、陸軍步兵2千2百人、生產作業總隊、包商雇工…等,總計1萬1千餘人,歷經3年10個月施工,終於49年4月闢建完成,同年5月9日通車,全長348.1公里,除為國家經濟建設及國防需要外,亦為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當年安置退除役官兵就業的重要就業推展計畫之一,工程結束後,輔導會持續關懷照顧榮民前輩們迄今。

 當年參與中橫的築路人楊壽連及王尚勤伯伯,現均90歲以上,為花蓮縣榮民服務處長期訪視關懷及服務照顧之榮民,本週六適逢中橫開通60週年,榮服處處長特於今日率領服務團隊前往伯伯們家致贈慰問禮品,向築路英雄們致敬,伯伯們雖年邁、鄉音重,仍熱情與大家分享當年築路的艱辛過程。楊伯伯參與之工程隊係從太魯閣牌樓起開發;王伯伯則從東勢起開發,20人一班,以100至200公尺距離一段段以炸藥爆破、鋼釘、鐵鎚敲擊之方式開鑿,夜晚搭建帳棚休息,以大地為浴間,以溪水沖澡,並臨時挖坑搭建野站廁所,期間又遇颱風、地震、洪水、爆破傷亡、失足落崖等,造成近1千人傷亡,過程真的「非常苦」,但那時年輕剛退伍不畏艱難,且為了國家建設也不覺得懼怕只有繼續工作,楊伯伯現在脊椎側彎嚴重;王伯伯雙腳受傷,都是築路中橫公路的見證。

 處長周興國表示,中橫是我國交通史上偉大的建設工程及重要里程碑,是所有退除役官兵、工程人員不畏工程艱險,篳路藍縷,英勇奮鬥所開闢出來之輝煌道路,如今60年過去了,感謝所有築路英雄們的努力及付出,輔導會將秉持前輩們不畏艱難之精神,持續且周延的服務照顧退除役官兵前輩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