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學人專訪】吳宗諺-從化學兵到世界第二強滾珠螺桿製造業公司環境工程師

【學人專訪】吳宗諺-從化學兵到世界第二強滾珠螺桿製造業公司環境工程師
  • 發布日期:111-09-28
  • 發布單位:彰化縣榮民服務處

吳宗諺,歷經了2014年高雄氣爆現場救災、2015年台南登革熱大爆發防疫清消,化學兵特殊的軍旅生涯,讓他立定志向投身環保,運用輔導會提供的就學補助,努力不懈,取得環工所碩士學位,從化學兵到世界第二強滾珠螺桿製造業公司環境工程師,築夢踏實。

  • 個人背景及軍旅生涯

    吳宗諺是家中長子,為了照顧弟妹,減輕父母壓力,並且兼顧學業的情況,報考了陸軍專科學校,以成為化學兵為目標,但要當化學兵並不容易,只有全系前30名才能選上,他努力爭取好成績,才終於選上化學兵,分發到39化學兵群。然而下部隊初期並不適應,在學校裡,士官代表著監督、帶領著班兵執行任務,但一下部隊,什麼都還沒融入的菜鳥宗諺,就遭到排擠,躲在被子裡偷偷地掉眼淚,好險當時候的士官長,悉心教導,才順利融入部隊裡。

  • 2014年高雄氣爆事件

   在軍旅生涯,宗諺印象最深刻的有兩件,第一件是在2014年的高雄氣爆事件,那天他擔任值星班長,剛弄好所有事情上床睡覺,以為任務完成時,副連長突然衝進來說:「叫所有人起床,高雄發生大氣爆,立刻到現場去量測瓦斯濃度!」,那時已是半夜三點,當下他只有一個想法:「你在騙我吧!」,但看著副連長嚴肅的神情,激動的重複第二次的時候,才知道事態緊急,這不是玩笑,立刻叫醒熟睡的大家,在半小時內,所有人員就整裝待發,直奔氣爆現場,即刻投入救災,因為這次事件,讓他第一次覺得當兵值得了! 

  • 2015年臺南登革熱大爆發

    另一件是2015年臺南爆發登革熱,化學兵的職責除了在戰場上排解毒區以外,平常的工作就是防疫消毒了,當時宗諺在臺南待了3個月,每天奔波各大疫區,炎熱的夏日裡,穿戴厚重的防護裝備,身體上非常疲累,但跟著兄弟們一起上戰線,為民眾服務,精神上是十分富足的,對他來說是非常棒的回憶,每天背著消毒器穿梭於巷弄,一日化學兵,終生化學兵。   當服役年限到了,宗諺雖不捨軍中的各位弟兄,但也覺得繼續往上,能有更好的發展方向,因為在部隊服役時,曾支援八軍團,處理營區下水道建設及廢水場整治等環工相關事務,這些經歷培養了他對環境產業的熱情,退伍的第一件事,就是覺得要投身環保產業,不僅僅是銜接軍中專業,也能回饋社會,讓地球環境更加美好

  • 退伍後職涯發展-銜接軍職專長與退伍專長

  退伍後,宗諺利用輔導會的大專院校進修補助,用半年的時間就讀東海大學的環境工程學分班,從對於專業懵懵懂懂、一知半解,變成懂環工了,了解環境工程相關知識,但考量在學校象牙塔苦讀,沒有實務經驗及謀生能力,所以決定投入職場,實際了解產業。 宗諺第一份工作在上暘環保公司,他很感謝老闆錄取什麼一個都不懂的外行人,給予從頭學習的機會,並耐心指導,但進公司後逐漸發現,學術上很多東西很難銜接實務,深刻感受到半年的環工學分班,並不足以支應職場上的狀況。

   還好輔導會提供了碩士班的學雜費補助,在2019年報考了弘光科技大學在職進修碩士班,在職進修學院採推甄入學,面試官是弘光科大環工所黃文鑑院長,和藹可親的院長讓面試氣氛變得輕鬆自然,讓宗諺在眾多的競爭者中順利錄取。      

     研究所這兩年內,宗諺不僅學習了環保上的知識,更珍貴的是學到了自律,因碩士生要進行實驗,但在職進修要上班,又要上課、還要進實驗室,蠟燭多頭燒,他曾在實驗室待到半夜4點多,在車上睡到7點後,就駕車去工廠上班了,當時的熱血及堅持,與指導老師在專題上給予的協助,他花了1年多的時間將論文完成以及發表,成就感十足!

  碩士畢業後,宗諺在上暘環保服務了半年,才決定換工作,以碩士學位投履歷,有很多公司以及企業回應,在眾多選擇下,他決定投入世界第二強的滾珠螺桿製造業-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讓薪水更上一層樓,宗諺除了碩士學位之外,也有環保人員相關的證照,例如,空污、廢水、廢棄物及毒化物專責人員證照,這些證照都可以透過輔導會大專院校進修補助及職訓補助取得,考取這些證照,在未來求職或工作上都是很大的幫助。

  • 宗諺給學弟妹的勉勵

   各位學弟妹你們好,我是退伍後第4年的上士班長,軍旅生活十分辛苦,但可別因為這樣就想著要退伍,為國家盡一份心力,是我們的榮耀,但就算退伍了,也要好好在職場加油,先訂有一份目標,朝著目標向前進,再來補足不懂的地方,增加不同領域的知識,在惡劣的環境下,蓄積能量,向前邁進,但過程中一定會遭遇挫折磨練心智,堅持下去!相信有一天,你我都能在這個社會上,闖出一片天,加油吧,各位學弟妹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