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學人專訪】榮民蘇明賢考取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考試經驗分享

【學人專訪】榮民蘇明賢考取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考試經驗分享
  • 發布日期:111-06-01
  • 發布單位:臺北市榮民服務處

  榮民蘇明賢,50歲考取退除役特考三等社會行政,現於臺北市榮民服務處擔任責任區輔導員工作,性格不服輸的他,無論是面對考試或是工作都是全力以赴,無論遇到什麼困難,絕不輕易放棄,屢敗屢戰,不斷調整策略,直至達成目標為止。

  蘇輔導員出身於高雄最南端的林園區,國中畢業即離家至外地求學,高中畢業報考陸軍官校專科班,而後欲挑戰自我,嘗試與他人不一樣的生活,於是自願分發至海軍陸戰隊,歷經排長、連長、副連長等職務,於民國83年退伍。

  退伍後,蘇輔導員於李長榮化工擔任操作員,一待便是18年,而後深覺自己健康狀況每況愈下,故決定放棄高薪的工作待遇,轉向投入公職考試,以完成一直以來想要服務人群的心願。

  蘇輔導員立志以三等考試為目標,惟三等考試資格須大學畢業,於是當時僅具專科學歷的他決定先報考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民國100年取得學士學位後,正式開啟公職考試的大門。

    當時從事夜班保全工作的他,選擇向補習班購買函授課程自習,並利用每天清晨下班小睡片刻後至上班前的零星時間至圖書館研讀。他起初是準備一般行政類科,越讀越發覺非自己興趣所在,於是重新評估所有考科後,找到較能引起自己興趣的社會行政類科捲土重來。考量每日能夠讀書的時間有限,函授課程時數長往往聽到中後段就精神不濟以致成效不彰,因此決定僅購買書籍自修,並將歷屆試題反覆寫了又寫,終於在106年如願考取退除役特考三等社會行政。

  然而蘇輔導員的生活並未因為考取公務人員而一帆風順,分發至花蓮後,他始終無法適應東部的生活,加上後來親人生病需要他就近照顧,因而於109年毅然決然離職,再次回到曾經就職的保全公司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順利於110年退除役特考再度金榜題名。

  蘇輔導員回憶起前前後後近7年的國考生涯,過程雖然辛苦,落榜時也曾一度想要放棄,但慶幸有家人的陪伴與支持,終究還是堅持了下來,才能夠收割今日成功的果實。他以自身的經歷鼓勵欲投入國考或已走上國考這條道路的退除役官兵,可善用退輔會就業考試進修補助資源,且不要因為一時考差就放棄,一但下定決心踏上這條路,就要堅持到最後,有志者事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