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竹的地理環境

新竹的地理環境
  • 發布日期:108-02-13
  • 發布單位:新竹榮譽國民之家

新竹的地理環境

新竹平原屬於鳳山溪與頭前溪間之沖積平原,範圍涵蓋了竹北市、芎林、竹東、橫山、香山及全新竹市之部分土地。本區地勢平緩,水源充足,為主要的農業生產基地,也是聚落與工商業生產中心。

湖口台地 由西往東狹長而不規則的帶狀台地,涵蓋新豐、湖口之全部,以及新埔、關西部份地區。在農作物方面,多種植旱作或茶葉、水果等經濟作物;在工商業方面,湖口工業區為主要的生產集中地,除了傳統製造業外,近來隨新竹科學園區開發,也吸引許多高科技廠商至此設廠。

丘陵地帶 地形上包括飛鳳山丘陵、竹東丘陵、竹南丘陵、以及山地和平原間海拔五百公尺以下之廣大地區,範圍約是從新埔、關西呈西北東南走向,綿延經芎林、橫山、竹東、北埔、寶山、峨眉等鄉鎮。旱作產物或茶葉、水果等為本區主要的農業產品。

山丘地帶 主要分佈於本縣東南部,包括尖石、五峰二個山地鄉以及關西、橫山、竹東、峨眉的一部份。本地段屬於台灣西部衝上斷層山地之阿里山山脈及雪山山脈之中段,其中五峰鄉境內為雪霸國家公園之一部份,蘊含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

海岸線及河川 新竹縣以新豐及竹北有臨海,新豐之河川入海處有約十多公頃的紅樹林生態遊憩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