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111年7月22日公衛計畫-跟憂鬱說再見

111年7月22日公衛計畫-跟憂鬱說再見
  • 發布日期:111-07-22
  • 發布單位: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為照顧年長者身心健康,雲林榮家與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合作辦理住民心理健康促進講座,邀請精神科劉巾稼社工師為住民講解憂鬱症的成因、治療及照顧。

老年憂鬱症較一般憂鬱症較難察覺的原因在於常被視為正常的老化現象及其症狀與失智症相似,因此常被忽略,導致未接受治療而演變成為失智,其實老年憂鬱症並非正常老化的過程,而是一種可治療的疾病。

藉由老年憂鬱症量表GDS-15來自我測量過去一星期中的身心情況,總分越高,代表老人的憂鬱傾向越嚴重,建議盡速帶長輩就醫諮詢。

對於憂鬱症照顧應秉持:一、不要一直對患者說「要加油」、「要正向思考」的話。二、不要責備患者「都是他的錯」或「有病就什麼事都做不好」的話。三、面對患者沮喪的話語, 傾聽就好,不要一直反駁對方說的都是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