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喉嚨癢癢!防秋季咳養肺4茶飲

喉嚨癢癢!防秋季咳養肺4茶飲
  • 發布日期:105-10-31
  • 發布單位:臺南榮譽國民之家

雖然戶外依舊豔陽高照,但節氣已悄悄進入「立秋」,象徵涼爽舒適的秋天即將到來,不過秋天也是好發呼吸道疾病的季節,民眾常有咳嗽的症狀,中醫師表示,秋季保健之道在於養肺,視咳嗽證型搭配作用不同的茶飲,可緩解和預防秋季咳嗽,讓喉嚨不癢癢、說話不卡痰。

秋季咳嗽易傷肺 調理需「乾」「濕」分明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秋季咳嗽可分為「乾咳」和「濕咳」兩種類型。秋天的空氣乾燥、相對濕度低,民眾吸入的空氣太乾刺激呼吸道黏膜,支氣管變得又乾又癢,導致無痰的「秋燥乾咳」。

濕咳則是因支氣管內環境過於濕潤且生痰,若過敏性體質患者疏於照護,遇到秋季早晚溫差大或頻繁進出冷氣房的情況,特別容易誘發咳嗽等呼吸道疾病,嚴重者會發出類似喘鳴的聲音或誘發氣喘。

治療上,應視乾咳或濕咳類型不同,分別採以「潤燥」和「健脾胃」的原則,調理體質、增強抵抗力,以及改善呼吸道系統功能。

秋季保養重養肺 喝茶保健

想要避免惱人的秋季咳嗽找上身,侵襲呼吸道系統,陳潮宗中醫師建議從秋季一開始就做好體內保養,喝茶養肺。

【秋燥乾咳】

  1. 甘草桔梗茶:取甘草6克、桔梗3克、菊花3至6克,加入水分1500-2000c.c.c,煮約15分鐘,可滋潤喉嚨和呼吸道,緩解和預防秋季乾咳的症狀。菊花可視個人喜好的口味濃淡,酌量添加。
  2. 潤肺桔餅茶:桔餅是取金桔蜜釀後乾燥而成,具有止咳潤肺的作用,每天用1500c.c.開水熬煮20克桔餅,放溫後飲用即可。不喜歡桔餅味道的人,也可用10克八仙果取代。

【過敏濕咳】

  1. 人參補氣茶:取粉光參10克、人參鬚10克、2000c.c.開水,共同熬煮5至10分鐘,放溫後飲用即可。此方具有補氣作用,可調理脾胃功能,增強抵抗力,預防因溫差變化所引發的過敏性咳嗽。味道濃淡可視個人喜好而調整水分量。
  2. 黃耆補脾茶:取黃耆10克、黨參10克、開水2000c.c.,共同熬煮5至10分鐘,放溫後飲用即可。此方具有補脾健胃、調整免疫力、預防呼吸道疾病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