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花蓮榮家 公共藝術

花蓮榮家 公共藝術
  • 發布日期:110-01-12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依「文化藝術獎助條例」第九條及「公共藝術設置辦法」中規定:公有建築及重大公共工程皆須提固定經費設置公共藝術。
一、依「94-96年家區環境總體營造中程計畫新建工程」-『公共藝術』設置計畫,設置適合位於本家院區內之公共藝術,以達到美化環境,提昇藝術氣息,陶冶身心之目的與功能。由國邦興業有限公司於97年3月10日完成設置公共藝術品5件:
(一)歸回田園,作品說明:轉化可象徵榮民身份與現況的物品造型─圓鍬、十字鎬,以強調藝術作品之「入口意象」標誌性功能。歸回田園,傳統中國意為退除塵世與俗事,與「歸零」意思同。生命歸零,也可能就是生命的究極圓滿。園、圓、緣、零,諧音,意思也頗有相通處。
(二)北斗七星高,作品說明:標題名取「北斗七星高,哥舒夜帶刀; 至今窺牧馬,不敢過臨洮。」之首句,以轉喻、標誌榮民之歷史戰士之身份。榮民昔日南征北討、翻山越領,終而飄洋過海到台灣,其生命之動態,實如天上星辰之移轉。北斗七星位於北方,從台灣觀位置觀之,亦回應榮民北望思鄉之情境。古詩有「月是故鄉明」名句,有星有月,造型與意義上皆較具美感而豐富。設置選點而言,為七樓高之資源管理中心壁面,觀賞這件作品最理想的時間是在晚上。因本作品象徵月亮的圓形環為「LIS數位光板演燈系統」,北斗星則以數位LED燈裝設,夜視藝術氛圍極佳。
(三)鳥語花香,作品說明:榮民,理想的退休生活是觀鳥賞鳥、種種花草樹木,像個園丁創造鳥語花香一樣。榮民用十字鎬和圓鍬墾地種樹,樹長大了,鳥來了,正停靠著,而花香呢?花香自有來處,從花蓮本地之蓮花升起。
(四)手護,作品說明:設置環境為榮民宅宿區中庭,創作理念上也視為「理一相殊」之連作發展,皆為守護、承受、慈悲、護生之含意。這個部分反映了較多的花蓮意象和榮家精神,作品也是請花蓮在地藝術石雕家規劃製作。是戰士的手,守護著戰地、使命;同時也是菩薩的手,守護著有情眾生。戰爭很殘酷,免不了殺生,然而真正的戰士精神,必然是如同菩薩一樣,是為了守護、為了愛,而非為戰而戰。圖像原型,取源敦煌菩薩手印圖,拇指與食指輕捻,為豎掌姿態,有施法、加持、祝福的儀式性含意;或是手掌向上,平置於設置地面,榮民或觀眾可立、坐於其上。一隻手掌,戰士的手、菩薩的手,承受、承載著人性與命運;另一隻手掌,則予以加持、祝福。
(五)守護,作品說明:設置環境為榮民宅宿區中庭,創作理念上也視為「理一相殊」之連作發展,皆為守護、承受、慈悲、護生之含意。這個部分反映了較多的花蓮意象和榮家精神,作品也是請花蓮在地藝術石雕家規劃製作。是戰士的手,守護著戰地、使命;同時也是菩薩的手,守護著有情眾生。戰爭很殘酷,免不了殺生,然而真正的戰士精神,必然是如同菩薩一樣,是為了守護、為了愛,而非為戰而戰。圖像原型,取源敦煌菩薩手印圖,拇指與食指輕捻,為豎掌姿態,有施法、加持、祝福的儀式性含意;或是手掌向上,平置於設置地面,榮民或觀眾可立、坐於其上。一隻手掌,戰士的手、菩薩的手,承受、承載著人性與命運;另一隻手掌,則予以加持、祝福。
二、依99年度「中正堂、志清樓整修工程」-『公共藝術』設置計畫,本家位處東部花蓮地區(屬原住民地區),因現多元化社會及加強族群融合,設置有關原住民文化之公共藝術,使本家榮民員工或來訪之賓客,對花蓮縣原住民文化,有更深刻之了解。於99年11月11日由米哆荳木雕工作室陳建造先生完成6件象徵花蓮縣原住民(6族)文化木雕藝術品:
(一)賽德克族-勇士,作品說明:賽德克族的傳統文化中,男子必需成功獵取敵首凱歸始可紋面,紋面是成年與族群的標記,男者表示已具備捍衛社稷的英勇能力。
(二)葛瑪蘭族-屋頂上的巫師,作品說明:葛瑪蘭族人的宗教信仰以祖靈崇拜為中心,部落裡面祭司與巫醫來負責靈與人之間的溝通,並不需要特定的場所,認為神恆在上天守護,所以生病而祭神時,就在病患家舉辦儀禮,而且站在與神靈最近的屋頂,仰望神降臨、賜福。
(三)阿美族-豐年之戀,作品說明:阿美族豐年祭,它是在新米收成之後的祭典,族人歡呼收割,並且藉機讓族中青少年通過體能與膽識考驗而晉級,以及讓村中的少女追求夫婿的好時機。
(四)布農族-八部合音,作品說明:台灣原住民族當中,最先被國際人士知曉的,是以「八部合音」聞名於世。每年11~12月之間,布農人舉行小米播種祭,為了祈求小米能夠豐收,因此社裡的男子圍成一圈,一起合唱「祈禱小米豐收歌」。族人相信,歌聲越好天神越高興,今年的小米就會結實纍纍。因此,每一個人都以虔敬的心情唱著。
(五)撒奇萊雅族-火神祭,作品說明:居住在花蓮奇萊平原的撒奇萊雅族是台灣原住民的第十三族,在奇萊山下的撒族傳統聚落”撒個部落”祭祀廣場舉辦紀念「加禮宛事件」的新創祭典『巴拉瑪火神祭』,紀念因「加禮宛事件」犧牲的部落大頭目“ 孤木 巴力克夫婦 „和事件前後犧牲的撒奇萊雅族人。
(六)太魯閣族-戀舞,作品說明:傳統上,從前太魯閣族的男性,婚姻條件是唯有以獵首過及擅於狩獵男子才有資格紋面,而女性的首要條件是會織布才能紋面,紋面的女子最是美麗的。而在男女關係之間,傳統祖靈的信仰及恐懼深植人心,因此族人有著極嚴格的規範,不允許未婚的男女青年或已婚的人,有越軌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