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今天您過得好嗎?!安寧照護之居家關懷

今天您過得好嗎?!安寧照護之居家關懷
  • 發布日期:106-09-26
  • 發布單位:花蓮榮譽國民之家

       門諾醫院安寧團隊林斈府醫師、余幸紋安寧共照護理師、王韻茹臨床心理師前來訪視,也與家區內護理長許家娥、護理師傅鳳如、社工師吳侑萱依同討論對於末期病患照護相關事項;曾經在安寧相關宣導文上看到過這一段話 : 『享受生命中最後的美好,安寧療護讓人多一種「善終」的選擇』,這起源自英國的安寧療護主要是為了癌末的病患減輕痛苦,也呼籲病人不做無效醫療,盡情享受生命中最後的美好,由於醫療制度的不同,英國甚至有獨立的安寧院。在台灣,會由兩個專科醫師來判斷病人是否是疾病(現在已不限於癌症)末期,若有意願者則可以接受安寧共同照護;而已經簽署安寧緩和意願書的病人就可以選擇安寧居家照顧或是住進安寧病房這幾種醫療系統中。

       安寧團隊中除了醫師和護理師之外,亦有社工師、心理師等等,其相對的主旨都是為了讓病患安心走向人生終點,同時並撫慰家屬的心靈,另外,當病患家屬發生困難,需要申請相關弱勢關懷補助時,安寧團隊也會在提供諮詢並協助申請急難救助、醫療補助、喘息服務等不同的相關社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