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CDATA[活動剪影 -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雲林榮譽國民之家]]>https://www.vac.gov.tw/np-603-208.html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RSS channel.zh-twThu, 28 Mar 2024 11:18:00 GMTRSS發行者20<![CDATA[113年3月28日認知暨體適能促進課程]]>https://www.vac.gov.tw/cp-603-161224-208.html今由嘉義分院許姿雅物理治療師至本家信義堂;介紹台灣各地名產,讓住民動動腦,並透過帶動住民體適能運動預防延緩失能及退化,長輩們跟著音樂及老師一起做運動,與老師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

]]>
Thu, 28 Mar 2024 07:41:00 GMThttps://www.vac.gov.tw/cp-603-161224-208.html161224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CDATA[113年3月28日老年憂鬱與自殺防治宣導]]>https://www.vac.gov.tw/cp-603-161222-208.html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楊珮琳心理師至本家忠孝堂進行老年憂鬱與自殺防治宣導講座,講師簡單介紹老年人常發生的失智症和憂鬱症的徵兆,透過影片讓住民對這兩種疾病有更多的認識,特別介紹了老年憂鬱症的五個危險因子:健康、面子、關係、金錢和孤單,以及如何從這五個面向改善自己的生活,建立保護因子,平時就要多參與活動結交朋友。當心情低落時,鼓勵住民勇敢說出來和求助,榮家工作人員都可以提供協助。
 

]]>
Thu, 28 Mar 2024 07:16:00 GMThttps://www.vac.gov.tw/cp-603-161222-208.html161222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CDATA[113年3月27日住民慶生同樂會]]>https://www.vac.gov.tw/cp-603-161135-208.html本家每月壽星住民慶生同樂會,首先由主任張筱貞帶領大家合唱「生日快樂歌」、許願,讓壽星長輩們感受到滿滿的祝福,並由朱伯江牧師一起發送榮民壽星生日禮金。

同樂會均花費心思精心安排,本月特別結合雲彩少年樂團學生及保進幼兒園小朋友才藝表演,學生們熱情活力精彩演出,讓長輩們頓時精神抖擻熱血沸騰,全場掌聲不斷,隨著歌舞擺動嗨到最高點。

接著由幼兒園小朋友送祝福卡及蛋塔小禮物給爺爺奶奶,並祝爺爺奶奶平安喜樂健康幸福,讓壽星長輩們體驗祖孫同樂與趣味性,許多長輩開心的說:在慶生會中能看到年輕人的精彩表演,溫馨又有趣。

主任張筱貞也致贈果汁及點心慰勞學生們並表示,感謝學生們為長輩來了精彩表演,榮家這個大家庭,隨時歡迎學子們一展長才,讓長輩們每天都能老少共融,與學子們一樣活力滿滿。

]]>
Wed, 27 Mar 2024 10:51:00 GMThttps://www.vac.gov.tw/cp-603-161135-208.html161135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CDATA[113年3月27日延緩失智課程-正念減壓健身氣功五禽戲]]>https://www.vac.gov.tw/cp-603-161227-208.html本家與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合作113年延緩失智課程,今日由嘉義分院蘇建翰社工師至忠孝堂帶領住民進行正念減壓健身氣功五禽戲,透過刺激全身的氣可以增強免疫系統,改善循環、增強活力,堅持練習氣功有助於培養正念。

]]>
Wed, 27 Mar 2024 07:50:00 GMThttps://www.vac.gov.tw/cp-603-161227-208.html161227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CDATA[113年3月21日認知暨體適能促進課程]]>https://www.vac.gov.tw/cp-603-160891-208.html今由嘉義分院許姿雅物理治療師至本家信義堂;介紹健走的好處,健走可以增加心肺耐力及預防心血管疾病,大家一起動起來,並透過帶動住民體適能運動預防延緩失能及退化,長輩們跟著音樂及老師一起做運動,與老師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

]]>
Sun, 24 Mar 2024 08:37:00 GMThttps://www.vac.gov.tw/cp-603-160891-208.html160891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CDATA[113年3月21日春風時節好氣色]]>https://www.vac.gov.tw/cp-603-160833-208.html嘉義榮院簡雅瑜職能師至本家和平堂進行心理健康促進衛教宣導,職能訓練包含遊戲、日常生活和社會參與等,講師先用輕快熟悉的歌曲運用小球讓住民隨著音樂按摩身體,安排踢球、套圈圈等分組活動,讓住民在互動過程培養默契和身心活絡,使用日常生活常見的植物圖片有獎問答增強認知功能,達到身心保健和預防失智的功效。

]]>
Thu, 21 Mar 2024 09:35:00 GMThttps://www.vac.gov.tw/cp-603-160833-208.html160833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CDATA[113年3月21日溪洲國小才藝表演 長輩忘齡同歡]]>https://www.vac.gov.tw/cp-603-160803-208.html雲林縣斗六市溪洲國小學生以氣勢滂沱的森巴鼓和熱舞才藝,為榮家的爺爺奶奶們帶來一場精采絕倫的表演。現場氛圍熱烈,精湛的表演技藝讓在場的長輩們讚嘆不已。本家為表感謝,由爺爺奶奶代表致贈餐點。學生們也帶著活潑笑容,到堂隊分送長輩小餅乾,為爺爺奶奶們送上關懷與祝福,老幼互動交流充滿了歡樂和諧的氛圍。

]]>
Thu, 21 Mar 2024 05:39:00 GMThttps://www.vac.gov.tw/cp-603-160803-208.html160803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CDATA[113年3月21日溪洲國小才藝表演 長輩忘齡同歡]]>https://www.vac.gov.tw/cp-603-160802-208.html雲林縣斗六市溪洲國小學生以氣勢滂沱的森巴鼓和熱舞才藝,為榮家的爺爺奶奶們帶來一場精采絕倫的表演。現場氛圍熱烈,精湛的表演技藝讓在場的長輩們讚嘆不已。本家為表感謝,由爺爺奶奶代表致贈餐點。學生們也帶著活潑笑容,到堂隊分送長輩小餅乾,為爺爺奶奶們送上關懷與祝福,老幼互動交流充滿了歡樂和諧的氛圍。

]]>
Thu, 21 Mar 2024 05:39:00 GMThttps://www.vac.gov.tw/cp-603-160802-208.html160802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CDATA[113年3月20日繪畫紓壓樂趣多 青銀共融齊創作]]>https://www.vac.gov.tw/cp-603-160795-208.html本家銀寶學苑課程邀請星之光藝術空間蘇淑敏藝術治療師,安排一系列的繪畫自療體驗,讓長輩利用創作表達來抒發壓力與情緒,以達身心保健和提高生活品質的目的,藉由藝術治療開發長輩的潛能,達成樂齡學習的功效。

]]>
Thu, 21 Mar 2024 02:54:00 GMThttps://www.vac.gov.tw/cp-603-160795-208.html160795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CDATA[113年3月20日感染管制教育訓練及防疫聯繫會議]]>https://www.vac.gov.tw/cp-603-160786-208.html疥瘡是醫院與長照機構常見的傳染病,潛伏期長達6-8周,群體生活最易傳染,常見學校、軍隊、安養院、監獄等的群聚感染,為提升工作人員之專業照護知能,降低疾病感染及群聚事件發生,特別邀請臺中榮總感染科林育蕙醫師來家講授「疥瘡防治」,課程中講解到一般人皆有可能感染疥瘡,尤其免疫力不佳或是長期臥床、中風、失智患者,屬於高危險群,疥瘡的典型症狀為皮膚劇癢難耐,尤其是夜間更為嚴重,好發部位為皮膚皺摺處,皮膚會出現脫屑、丘疹、膿泡等,有時因搔抓引起皮膚破損進而引發皮膚感染,疥瘡有相當高的傳染力,但首次感染者需4-6 週才會開始有皮疹及發癢;因此,親密接觸者無論有無症狀,也應同時採取治療,除了講解更藉由前後測讓與會工作人員對疥瘡防治有了更加清楚理解。

]]>
Wed, 20 Mar 2024 09:20:00 GMThttps://www.vac.gov.tw/cp-603-160786-208.html160786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CDATA[113年3月19日南投縣榮欣志工隊團康娛長輩 住民樂開懷]]>https://www.vac.gov.tw/cp-603-160742-208.html在春日暖風的照拂下,本家住民長輩喜顏笑靨迎來了多次榮獲績優志工團體的南投榮欣志工隊來家表演團康,在南投榮服處王處長及志工隊長的帶領下,榮欣志工隊一展長才逗樂長輩,歡聲笑語充滿榮家。

    南投縣榮民服務處計有3隊榮欣志工隊,平日除訪視關懷南投縣全區榮民眷外,另有埔里榮院病房關懷及境內偏遠地區據點服務;此次來本家除了探訪關懷南投地區住民外,更帶來各項團康活動及才藝表演,讓爺奶渡過充滿活力的一天。

]]>
Tue, 19 Mar 2024 09:31:00 GMThttps://www.vac.gov.tw/cp-603-160742-208.html160742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CDATA[113年3月19日員工在職訓練-失智者的日常生活照顧]]>https://www.vac.gov.tw/cp-603-160737-208.html本家114年失智園區即將啟用,為培訓員工相關照顧知識,邀請臺中榮總嘉義分院復健科許姿雅物理治療師蒞家演講失智症日常照顧的相關議題,包含失智症疾病的基本概念、認識中度失智者的內心世界與生活能力、了解與失智症長輩的溝通技巧、日常生活的安排原則等,失智症的接觸從微笑開始,員工們不但學會基本的照顧技巧,也學習到如何自我保健預防失智。

]]>
Tue, 19 Mar 2024 08:44:00 GMThttps://www.vac.gov.tw/cp-603-160737-208.html160737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CDATA[113年3月15日家主任拜會鎮西國小]]>https://www.vac.gov.tw/cp-603-160626-208.html本家為推動輔導會榮譽國民之家社會化、社區化方案,由家主任張筱貞率領輔導組同仁及住民代表退休教師吳芷瑩,拜會鄰近的斗六市鎮西國民小學陳嘉銘校長,透過交流睦鄰互惠及老幼共融之理念,規劃上半年度學校師生進入榮家參訪及表演,和住民長輩共樂同歡,實踐雲林榮家住民生活更豐富、多元化,展現「榮家‧融家」之理念。

]]>
Fri, 15 Mar 2024 09:00:00 GMThttps://www.vac.gov.tw/cp-603-160626-208.html160626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CDATA[113年3月14日春風得意動滋動]]>https://www.vac.gov.tw/cp-603-160521-208.html嘉義榮院簡雅瑜職能師至本家仁愛堂進行心理健康促進衛教宣導,職能訓練包含遊戲、日常生活和社會參與等,講師先用輕快熟悉的歌曲帶動住民肢體上上下下運動活絡筋骨,接著運用生活中常見的植物圖片讓住民搶答增強認知功能和人際互動,達到身心保健和預防失智的功效。

]]>
Fri, 15 Mar 2024 00:44:00 GMThttps://www.vac.gov.tw/cp-603-160521-208.html160521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CDATA[113年3月14日信望愛基金會團康活動]]>https://www.vac.gov.tw/cp-603-160627-208.html信望愛基金會志工來家陪伴長輩們進行團康活動,活動中志工們帶著長輩唱詩歌及做肢體運動,現場氣氛相當熱鬧。活動結束後志工特別關懷基督信仰的住民,給予生活關懷及禱告,使住民感受到耶穌基督的愛與關懷。

]]>
Thu, 14 Mar 2024 08:30:00 GMThttps://www.vac.gov.tw/cp-603-160627-208.html160627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CDATA[113年3月14日治療犬體驗活動]]>https://www.vac.gov.tw/cp-603-160488-208.html本家與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攜手合作,透過動物輔助治療,為本家的長輩們帶來全新的身心健康體驗。

動物輔助治療是一種透過動物與人互動,藉由動物的陪伴和互動,幫助人們減輕壓力、增進情緒健康、提升自信心等效果的治療方法。這次活動中,由何佳芸動輔師帶領治療犬Honey、Coffee與長輩互動,讓長輩們感受毛小孩帶來的快樂和溫暖。過程輕鬆活潑,讓參與者放鬆心情、享受與動物的互動時光,透過和動物的接觸,長輩們亦能夠感受到愛與關懷,進而改善心理健康和生活品質。過程中,透過簡單的指令,如坐下、趴下、餵食及套圈圈等,長輩也能夠獲得成就感。

]]>
Thu, 14 Mar 2024 07:16:00 GMThttps://www.vac.gov.tw/cp-603-160488-208.html160488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CDATA[113年3月13日認知暨體適能促進課程]]>https://www.vac.gov.tw/cp-603-160493-208.html今由嘉義分院許姿雅物理治療師至本家信義堂;介紹平衡的定義及種類,讓住民了解高齡長者平衡訓練的重要性,透過帶動住民體適能運動預防延緩失能及退化,長輩們跟著音樂及老師一起做運動,與老師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

]]>
Wed, 13 Mar 2024 07:55:00 GMThttps://www.vac.gov.tw/cp-603-160493-208.html160493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CDATA[113年3月12日茶話會包水餃,促進長輩情感交流]]>https://www.vac.gov.tw/cp-603-160328-208.html榮家為復刻長輩愉快的生活體驗,促進社交活動和參與感,在3月份茶話會辦理「招財進寶-包水餃」活動,使住民重溫以往記憶,感受如家庭化的溫馨氛圍。

餃子是一種歷史悠久的民間吃食,外型近似元寶,吃元寶寓意好運到,也讓長輩在開春即有好兆頭。為增加本家安養、養護堂住民情感鏈結,邀請和平堂住民至養護堂一起參與。活動開始前也對住民進行骨質疏鬆防治、跌倒防治、預防詐騙等衛教宣導,並由護理人員帶領保健運動、舒展筋骨、延緩老化,再一起動手包水餃。

]]>
Tue, 12 Mar 2024 10:39:00 GMThttps://www.vac.gov.tw/cp-603-160328-208.html160328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CDATA[113年3月12日榮欣志工團康活動]]>https://www.vac.gov.tw/cp-603-160326-208.html今日在堂隊舉辦包水餃的活動,榮欣志工們也一同共襄盛舉,在志工與住民長輩的通力合作下,完成了一顆顆結實飽滿的餃子,讓人看了垂涎欲滴。有些長輩們的手法相當專業且俐落,讓人看了讚嘆不已,志工與長輩們一同度過了愉快的上午時光。

]]>
Tue, 12 Mar 2024 09:05:00 GMThttps://www.vac.gov.tw/cp-603-160326-208.html160326雲林榮譽國民之家
<![CDATA[113年3月7日認知暨體適能促進課程]]>https://www.vac.gov.tw/cp-603-160171-208.html今由嘉義分院許姿雅物理治療師至本家信義堂,介紹延緩腦部退化的三大機轉;並透過帶動住民體適能運動預防延緩失能及退化,長輩們跟著音樂及老師一起做運動,與老師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

]]>
Thu, 07 Mar 2024 08:28:00 GMThttps://www.vac.gov.tw/cp-603-160171-208.html160171雲林榮譽國民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