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CDATA[服務成果 -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佳里榮譽國民之家]]>https://www.vac.gov.tw/np-730-210.html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佳里榮譽國民之家 RSS channel.zh-twThu, 28 Mar 2024 05:26:00 GMTRSS發行者20<![CDATA[113.03.20 失智專業訓練]]>https://www.vac.gov.tw/cp-730-160989-210.html     佳里榮家為失智症照護園區為精進榮家醫療照護團隊對失智症之精準照護技能及繼續教育,商請高雄榮總高齡醫學中心於 113年03 月20 日至22 日一連 3 天,蒞家辦理「失智症照顧服務 20 小時訓練課程」,計有護理師、社工師、委外照服員等第一線照護人員參訓。
     榮家主任白永成於開訓致詞時表示,隨著台灣人口老化,失智者人數也將隨之增加。依據內政部最新人口統計資料及台灣失智症盛行率推估民國111年12月底台灣失智人口佔總人數1.34%,其中65歲以上長者占9成6,榮家住民都為超高齡長者,失智症狀日趨嚴重,失智症不是正常老化,是因腦部病變讓失智者在現實生活感到迷失。更因生活錯亂及外界誤解,讓失智者與照顧者常感無助與惶恐。很感謝高雄榮總高齡醫學團隊協助本家開辦此專業課程,期待經由課程分享,提升失智症各類服務量能及失智照顧專業人員知能,進而精進榮家照護團隊對失智症患者的照護品質。
    本次訓練的課程,包括「認識失智症、失智者之營養照顧與飲食建議、失智者日常生活促進與活動安排、與失智者溝通之原則與技巧演練、失智者之精神行為問題的照顧及危機處理、失智者之日常生活照顧、失智者口腔保健、安全看視」….等,藉由課程分享與演練提升照護團隊對失智者健康評估及生活照護需求等相關策略及個別性照護計畫有所共識及認同,除精進大家對失智症認知、友善態度及自己的專業照護能力外,也能提供失智者更精準完善照護服務。

家主任介紹開場暨講師介紹

高雄榮總林育德主任講授認識失智症

屏東榮家堂長講授失智者日常生活照護及現況演練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護理師講授口腔保健

]]>
Tue, 26 Mar 2024 04:06:00 GMThttps://www.vac.gov.tw/cp-730-160989-210.html160989佳里榮譽國民之家
<![CDATA[佳里榮家落實機構感染管制與防疫作為,住民健康平安過好年]]>https://www.vac.gov.tw/cp-730-159115-210.html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目前國內流感、新冠肺炎仍處於流行期,因農曆春節將近,長照機構住民團體活動或外出機會較多,會增加人群聚集及移動頻率增加,病毒傳播風險仍高;因此,佳里榮譽國民之家針對疫情可能風險,制定詳細防疫與感染管制計畫,降低機構疫情傳播機會,讓住民健康平安迎新年,並且於02月06日通過高雄榮民總醫院臺南分院感管人員查核,本家因應流感、新冠肺炎防疫作為級機構感染管制各項指標均符合疾病管制署規範。

佳里榮家是人口密集機構,為守護住民長輩健康,在防疫基礎上,配合中央之防疫政策並就地區性疫情狀況,及每年評鑑委員、衛生局及高榮臺南分院感管督導人員意見,持續滾動修正防疫精進介入措施,使得防疫無破口、防疫零死角,建立共識,共同守護住民長輩健康。本次查核前,針對冬季流感、新冠肺炎社區疫情可能升溫,防範機構群聚事件,整備足夠防疫物資,鼓勵機構住民、員工接種疫苗,加強環境清潔消毒,照服人員熟練泡製漂白水消毒液,並宣導人員戴口罩、勤洗手並落實洗手五時機;另外防堵機構外感染源進入榮家,每日落實人員量體溫及訪客登記,外出返家或出院者新冠快篩檢測,及使用獨立隔離安置確診者。

佳里榮家主任白永成表示,感謝榮家全體工作夥伴在防疫及環境管理政策執行上共同努力,禦敵從嚴,防疫不破口,為維護住民及職員工之健康,防疫路上不停歇,並將防疫作為(如戴口罩、勤洗手、監測體溫等)紮實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分院感管查核人員亦肯定榮家致力於防疫及感染管制各項作為成效,能有此完善規劃,榮家工作夥伴辛勞不在話下;除感謝每一位辛苦夥伴付出外,未來仍須持續落實感染管制與防疫作為,由上而下落實貫徹,共同守護家區安全、長輩健康。

照片1:高榮臺南分院感管人員訪視佳里榮家住民房間與防疫動線規劃。

照片2:高榮臺南分院感管人員檢查佳里榮家大浴室清潔情形與汙物處理。

照片3:高榮臺南分院感管人員抽查佳里榮家照服人員泡製漂白水。

照片4:高榮臺南分院感管人員抽查佳里榮家照服人員是否正確執行手部衛生。

照片5:高榮臺南分院感管人員訪視佳里榮家各單元區隔離室。

照片6:高榮臺南分院感管人員與佳里榮家保健組進行查核檢討與意見交流。

]]>
Thu, 15 Feb 2024 01:47:00 GMThttps://www.vac.gov.tw/cp-730-159115-210.html159115佳里榮譽國民之家
<![CDATA[提升免疫保護力平安過好年,佳里榮家服務長輩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https://www.vac.gov.tw/cp-730-158621-210.html肺炎鏈球菌感染是秋冬造成老年人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疾病主要原因之一,又逢年節前後寒流來襲氣溫降低,長照機構年節期間住民團體活動或外出較為頻繁,會增加人群聚集及移動頻率增加,細菌感染傳播風險上升;因此,佳里榮譽國民之家1月29日於榮家附設診所辦理肺炎鏈球菌注射,共計有103人接種13價疫苗、1人接種23價疫苗,期望榮家年長工作人員與住民透過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降低疫情傳播機會,健康平安迎新年。

佳里榮家本次疫苗接種作業事前先作詳細規劃,榮家人員積極與衛生單位核對施打名單與聯繫疫苗接種行政事宜,近兩周積極向榮家住民衛教宣導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好處,與肺炎鏈球菌感染風險,並且協助住民與家屬填寫接種同意書,又考量榮家住民多為年長且行動不便,應減少外出接觸風險,榮家於家區頤養大樓附設診所設立疫苗接種站,由工作人員細心引導長輩等候、醫師問診與健康評估、由護理師進行疫苗注射與接種後健康觀察,確保長輩健康安全無慮;本次肺鏈接種配合疾病管制署政策,鼓勵住民踴躍施打疫苗,每人施打疫苗後可免費領取10劑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

佳里榮家主任白永成表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好發於老年人,機構長輩如健康不佳、免疫力下降等因素,細菌可能經由呼吸道或血液侵襲人體器官,其症狀因感染部位不同而異,可能引起敗血症、肺炎、腦膜炎等多種侵襲性疾病,嚴重時甚至可能致死,尤其糖尿病、慢性腎病、慢性肺臟病、心臟病等慢性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不佳、癌症患者更應注意。預防IPD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長輩透過疫苗注射提升免疫力,免於傳染病威脅,保障住民身體健康,另外提醒長輩最近氣溫早晚溫差大,應注意平常自身的保暖,並且出入公共場所應戴口罩、勤洗手,預防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發生。

圖1.佳里榮家主任白永成關懷住民疫苗接種情形

圖2.佳里榮家住民接種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圖3.佳里榮家員工接種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圖4.佳里榮家員工協助臥床住民接種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
Thu, 01 Feb 2024 08:51:00 GMThttps://www.vac.gov.tw/cp-730-158621-210.html158621佳里榮譽國民之家
<![CDATA[佳里榮家與七股區衛生所攜手合作,服務長輩接種新冠肺炎XBB 1.5疫苗]]>https://www.vac.gov.tw/cp-730-158016-210.html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目前國內COVID-19疫情逐漸上升且處流行期,預期農曆春節前可能達到疫情高峰,又逢年節前後天氣可能寒流來襲變冷,長照機構住民團體活動或外出較多,會增加人群聚集及移動頻率增加,病毒傳播風險上升;因此,佳里榮譽國民之家與七股區衛生所攜手合作,於1月19日榮家附設診所辦理疫苗接種,共計有142人接種,期望榮家人員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降低疫情傳播機會,健康平安迎新年。

佳里榮家本次疫苗接種作業事前先作詳細規劃,榮家人員積極與衛生單位聯繫疫苗接種行政事宜,近兩周積極向榮家住民與職員工宣導施打疫苗的好處及新冠肺炎 XBB病毒株感染的風險,機構人員接種疫苗有效提升群體免疫力,有效防堵群聚感染,為鼓勵住民踴躍施打疫苗,透過公發獎品外,榮家另增添每人10包益生菌,由家主任白永成親贈住民。又考量榮家住民多為年長且行動不便,應減少外出接觸風險,與七股區衛生所合作至家區頤養大樓附設診所設立疫苗接種站,由工作人員細心引導長輩等候、問診與健康評估、疫苗注射、與接種後健康觀察,確保長輩健康安全無慮,工作人員及住民於19日下午2點至4點順利完成疫苗接種作業。

佳里榮家主任白永成表示,榮家住民多數為高齡長者且患有多重慢性病,是重症高風險族群,長者透過這次COVID-19 XBB 1.5疫苗注射,提升免疫保護力,預防新冠肺炎 XBB病毒株感染後引發之不適及降低併發重症與死亡風險,且有利保護家區長輩與工作人員安全,減少機構群聚感染機會;另外感謝七股區衛生所團隊蒞家協助疫苗施打,讓榮家住民不用舟車勞頓,在家區仍可獲得優質、便捷的疫苗接種服務。

圖1.佳里榮家主任白永成親贈接種新冠肺炎XBB 1.5疫苗的住民益生菌。

圖2.佳里榮家主任白永成親贈接種疫苗住民益生菌,鼓勵住民施打疫苗。

圖3.七股區衛生所人員於佳里榮家養護區協助住民接種新冠肺炎XBB 1.5疫苗。

圖4.佳里榮家與七股區衛生所人員協助住民接種新冠肺炎XBB 1.5疫苗。

圖5.佳里榮家主任白永成接種新冠肺炎XBB 1.5疫苗。

圖6.佳里榮家員工接種新冠肺炎XBB 1.5疫苗。

]]>
Thu, 25 Jan 2024 03:11:00 GMThttps://www.vac.gov.tw/cp-730-158016-210.html158016佳里榮譽國民之家
<![CDATA[佳里榮家113年度快樂餐試吃暨票選活動]]>https://www.vac.gov.tw/cp-730-157732-210.html佳里榮家為精進住民每週快樂餐菜單的多樣化,特於今(18)日辦理試吃暨票選活動,由住民來投票選出六道主餐納入每週快樂餐輪替供應。

這次活動主餐有牛肉麵、鍋燒意麵、皮蛋瘦肉粥、小籠湯包、麵疙瘩、水餃、炒麵及炒米粉共八種,再搭配刈包、奶皇包、法國吐司、小餐包、紅豆麵包、馬拉糕、蔥油餅及蘿蔔糕八種「手拿包」,提供住民試吃和票選出六道心目中的快樂餐。榮家主任白永成表示,「手拿包」是榮家的特色,每週三午餐提供快樂餐,除了讓住民在主餐上具不同變化外,吃的滿足、吃的開心,又能帶著一份手拿包當作點心品嚐,增加用餐的愉悅感,連安養住民吳伯伯都說:「每到週三實在有食閣有掠(有得吃還有得拿)。」

榮家主任白永成表示,為了讓大家一起參與活動,特別叮囑照服員務必陪伴每位住民出來試吃和投票,讓選出來的主餐和手拿包都是長輩喜歡吃的,這樣才符合快樂餐的意義。活動過程中,由工作人員將每道餐食放在碗裡送到住民手上,或住民自行拿取試吃,有的住民16道菜都試吃過一番,才願意投下手中的票,失智區的張伯伯說:「這麼快樂的午餐一定要細細品嚐,選出心目中的好味道啊!」

最後,在眾所期待下票選出六道主餐牛肉麵、鍋燒意麵、皮蛋瘦肉粥、小籠湯包、水餃及炒米粉和手拿包刈包、奶皇包、法國吐司、小餐包、紅豆麵包及馬拉糕,其中的小籠湯包和刈包得票數最高,白主任很肯定秘書室與伙食承商大道公司相互合作規劃多樣化餐食,讓住民感受餐餐如同在家般的溫馨。

1-多樣化主餐與點心提供住民票選1

2-多樣化主餐與點心提供住民票選2

3-多樣化主餐與點心提供住民票選3

4-多樣化主餐與點心提供住民票選4

5-榮家白主任致詞鼓勵住民踴躍票選

6-住民劉媽媽投下心目中的一票

7-住民吳伯伯歡喜投下一票

8-觀察趙伯伯吃了3個,他一邊投票一邊說:「這個好吃」

9-住民張伯伯品嚐後投下一票

10-白主任感謝工作人員用心準備各項美食

11-住民陳伯伯說小籠包~讚

]]>
Fri, 19 Jan 2024 01:21:00 GMThttps://www.vac.gov.tw/cp-730-157732-210.html157732佳里榮譽國民之家
<![CDATA[113.01.11 佳里榮家與敏惠護專、小港醫院合作,持續服務住民咀嚼吞嚥及口腔衛生保健]]>https://www.vac.gov.tw/cp-730-157594-210.html佳里榮家為提升照顧品質及強化長照人才之技術能力,與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積極推動三方密切合作,辦理「咀嚼吞嚥功能及口腔衛生評估促進活動(第三期)」,由本家工作人員帶領住民每日執行口腔咀嚼吞嚥訓練、口腔清潔介入等健康促進活動,透過敏惠醫專與小港醫院人員協助口腔咀嚼吞嚥、口腔檢查、專業諮詢服務,提升本家長輩咀嚼吞嚥能力和口腔衛生,強化長輩身心健康狀況。

佳里榮家主任白永成表示,高齡長者咀嚼吞嚥功能及口腔衛生保健非常重要,長者不良口腔衛生導致牙結石、蛀牙和牙周病,咀嚼功能下降導致營養不良、肌少症的發生,牙口不好也和失智症有關,咀嚼能力愈差者,大腦空間感、學習新知和處理問題能力也會降低,也容易出現沮喪、憂鬱等情緒問題,提高失智風險,咀嚼吞嚥障礙者也易導致長者營養不良、脫水、嗆咳吸入性肺炎,造成長者死亡率提高,嚴重個案者甚至需裝設鼻胃管進食,導致個案生活品質下降;本家與敏惠護專、小港醫院三方深耕高齡照護、長照學術研究及強化產學合作,以達到資源共享之目的,並且透過跨專業團隊工作坊,持續推動機構長輩口腔清潔與吞嚥機能訓練,營造高齡長輩友善支持性的健康環境,長輩透過照服員引導,非常積極參與每日3次床邊復健項目,包含雙唇運動、舌頭運動、健口操、下巴用力夾球60秒,及接受指導或協助口腔清潔與潔牙,期望長輩保留或改善生理進食功能,預防吞嚥障礙持續惡化及體重下降,提升生活品質。

本次活動佳里榮家感謝敏惠護專、小港醫院遠道而來,順利完成本家咀嚼吞嚥功能及口腔衛生促進活動第三期成效測驗,活動現場工作人員協助參與者口腔檢查、舌壓、握力及反覆吞嚥測試狀況等檢測,學生服務參與者假牙清潔,並由牙醫協助檢查參與者口腔狀況與健康諮詢,成效檢測結果更能讓本家照顧者掌握長輩健康狀況。

圖1.佳里榮家主任白永成與敏惠護專、小港醫院人員合影

圖2.敏惠護專師生與小港醫院人員協助住民咀嚼吞嚥功能及口腔衛生評估。

圖3.敏惠護專師生協助住民咀嚼吞嚥功能與舌壓測試

圖4.敏惠護專師生協助住民肌力測試

圖5.牙醫師協助住民口腔檢查與健康評估

圖6.敏惠護專師生協助住民假牙清潔

]]>
Tue, 16 Jan 2024 07:32:00 GMThttps://www.vac.gov.tw/cp-730-157594-210.html157594佳里榮譽國民之家
<![CDATA[佳里榮家落實自衛消防編組演練強化公共安全]]>https://www.vac.gov.tw/cp-730-156008-210.html佳里榮家為強化消防公共安全,確保住民及員工生命安全,12月14日特與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第三大隊七股消防分隊合作,進行自衛消防編組演練及正確使用滅火器。佳里榮家每半年進行自衛消防編組演練,以有效提升緊急應變能力。今透過情境模擬,第一時間啟動自衛消防編組,迅速地落實自衛消防編組的運作,主要讓每位編組成員皆能熟悉應變要領,確實執行滅火、通報、避難引導等工作。

七股消防分隊這次特別宣導居家安全及教導使用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近日晚間氣溫下降,特別呼籲勿在室內使用瓦斯型熱水器,應盡速改裝至戶外或加裝排煙管,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榮家員工每年接受心肺復甦術及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訓練,七股消防分隊透過生動有趣的說明使用AED進行急救,讓大家再次複習操作要領,小隊長特別肯定佳里榮家員工都受過CPR及AED訓練,有救人技能在身,對緊急狀況發生時,都能臨危不亂、在黃金時間得到搶救時機,被救者就有獲救機會。

榮家白永成主任表示經常性演練是熟悉步驟的捷徑,只有實際演練才能加深印象,最後,大家集結在中正堂廣場進行滅火器的操作,現行的滅火器使用方法口訣:拉(插梢)→瞄(火源)→壓(把柄)→掃(向火源左右噴灑),針對新進人員一律優先練習操作,這樣面臨狀況就能從容不迫處理。

自衛消防編組演練檢討

七股消防分隊教導使用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

佳里榮家白永成主任訓勉

滅火器實務操作

]]>
Thu, 14 Dec 2023 08:58:00 GMThttps://www.vac.gov.tw/cp-730-156008-210.html156008佳里榮譽國民之家
<![CDATA[聽見好聲音!佳里榮家辦理助聽器巡迴服務,協助長輩維修保養]]>https://www.vac.gov.tw/cp-730-154424-210.html佳里榮家鑑於住民們因年邁造成聽力退化,本月底與科林助聽器公司辦理助聽器巡迴服務,透過衛教宣導讓住民了解聽力障礙對於老年人健康重要性,讓榮家住民了解老年人聽力障礙、聽力損失是可透過調整適當的聽能輔具獲得改善,鼓勵榮民透過本家協助申辦配發助聽器,另外協助住民助聽器檢測是否故障及清潔保養,指導正確配戴及平時保養助聽器的方法,讓住民們不用舟車勞頓,即可享有廠商專業又便利的到府服務!

本次助聽器巡迴服務現場人員宣導相關榮民輔具申請流程,宣導內容包含輪椅、助行器、拐杖、眼鏡等榮民輔具外,也向榮民宣導助聽器重要性,申請流程不複雜,凡聽力損失在 45db 以上、110db 以下榮民,檢附榮民身分證明文件、健保合約醫療院所開立之診斷證明書及聽力圖正本,每3年可向各榮民服務處、榮家申辦配發助聽器乙次。活動現場科林助聽器公司檢測人員協助住民清潔保養服務,住民助聽器異常通常是沒有定期清潔、消毒與正確維護,甚至未使用時,電池未取出造成沒電或電池液外漏或過度膨脹,透過本次維修保養,有助延長助聽器使用壽命。

家主任白永成表示:據統計65歲以上長者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聽力會越來越差,例如電視聲音聽不清楚,聽到別人說話時聲音模糊,這時才發覺聽力開始退化了,聽力障礙種類繁多,因此把握就醫的黃金時機,盡速診斷、治療與復健有助改善聽力障礙,目前助聽器隨著科技的發展越來越方便,雜音也越來越小,配戴舒適度更佳,透過使用適當的聽力輔具,能讓長輩們能更清楚聽見外界美好的聲音,增強感官刺激改善日漸退化的聽力,減少與他人的溝通互動障礙與隔閡,增進身心靈健康。

1.助聽器巡迴服務衛教宣導

2.協助住民助聽器清潔維護保養

3.協助住民檢測助聽器聲音品質與配戴舒適性

4.衛教住民正確配戴與日常保養助聽器

]]>
Thu, 02 Nov 2023 02:00:00 GMThttps://www.vac.gov.tw/cp-730-154424-210.html154424佳里榮譽國民之家
<![CDATA[力抗登革熱、全家一起來-佳里榮家登革熱防治總動員]]>https://www.vac.gov.tw/cp-730-153830-210.html台南市登革熱的疫情嚴峻,佳里榮譽國民之家地處偏僻低漥,每逢雨季及颱風後容易積水孳生病媒蚊,加上住民皆為年長體弱之長輩,若爆發登革熱疫情後果不堪設想。為防堵登革熱本家委請合格之環保消毒委外公司定期環境消毒,施用藥劑均為環保署核可之低毒性等級環境用藥,對人體不構成傷害,最近一次於10月17日執行消毒作業完畢。

本家另於住民居住建築物內部裝置捕蚊器,不同於一般捕蚊器,該機器以獨特專利的逆流原理加上模仿人體排出的二氧化碳與釋放模仿人類皮膚氣味的乳酸體味,對蚊子產生致命的吸引力進而將蚊子吸引進捕蚊器內,得以24小時不間斷滅蚊,減少住民被叮咬之機率。

除上述作為外,榮家主任白永成指示疫情期間全家區總動員,每日執行孳生源清除「巡、倒、清、刷」等四合一工作,戶外由工作同仁依所規劃之責任認養區每日巡視,遇有廢棄之容器立即移除,無法移除者則予加蓋、倒立或填滿方式解決;戶內則透過衛生教育宣導委請住民及照服員清除維持,以杜絕任何積水容器之可能性,畢竟登革熱防治仍以「孳生源清除為主、噴藥為輔」,最有根本的防治方法就是定期整理居家環境與清除積水容器。本家以嚴格的防疫標準,守護家區全體住民及員工的健康。

執行家區環境噴藥消毒

裝置捕蚊器24小時不間斷滅蚊

執行環境清除孳生源「巡、倒、清、刷」移除積水容器

]]>
Fri, 20 Oct 2023 03:23:00 GMThttps://www.vac.gov.tw/cp-730-153830-210.html153830佳里榮譽國民之家
<![CDATA[注你一臂之力!流感遠離我!佳里榮家112年公費流感疫苗開打]]>https://www.vac.gov.tw/cp-730-153788-210.html因應每年11月至隔年3月為流感好發時期,流感病毒對長者健康影響甚鉅,疫苗注射是有效預防流感措施之一;本家落實「以專業化的醫療照護,提升榮家頤養的功能品質」之政策指導,於112年9月下旬疫苗接種前即進行流感防疫教育宣導、同意書簽署,並於10月16日進行全家區疫苗接種作業,本次活動長輩與工作人員接種踴躍,預期有效強化本家人員免疫保護力,降低疫情傳播機會。

佳里榮家為提升醫療照護品質,降低住民外出風險,於111年向衛生局申請疫苗接種合約,並購置相關儲存設施(備),透過定時監控溫度與紀錄,以符合衛生局規範疫苗儲存品質指標。

「112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由本家附設診所自行辦理,減少住民及職員工(含委外)至外院施打之交通接駁問題、人員流動造成感染的風險,增加長輩與工作人員便利性、舒適感,並提升人員施打意願。疫苗接種前,由附設診所醫師評估診察,以保障家區人員健康。

佳里榮家白永成主任表示,流感產生之肺炎、腦炎、心肌炎等併發重症,尤以65歲以上長者是高危險族群,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保護方法,且有效降低病毒社區傳播之風險,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接種後保護力可達30-80%,預防流感重症保護力可達82%;因此呼籲大家,讓流感疫苗「注你一臂之力!」捲起衣袖接種疫苗,保護自己也守護他人的健康!

注你一臂之力!佳里榮家白永成主任帶領長輩與同仁接種流感疫苗!

注你一臂之力!佳里榮家劉副主任與長輩同仁接種流感疫苗!

家區工作人員接種流感疫苗

家區長輩接種流感疫苗

]]>
Thu, 19 Oct 2023 01:41:00 GMThttps://www.vac.gov.tw/cp-730-153788-210.html153788佳里榮譽國民之家
<![CDATA[112.09.25 促進長輩咀嚼吞嚥及口腔衛生,佳里榮家與敏惠護專、小港醫院簽訂合作意向書]]>https://www.vac.gov.tw/cp-730-152784-210.html佳里榮家為提升照顧品質及強化長照人才之技術能力,主任白永成與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副院長馮明珠、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校長葉至誠簽訂合作意向書,積極推動三方密切合作,透過資源共享及交流,辦理與精進機構內教學、培訓與學術研究,以提升本家長輩照顧品質、咀嚼吞嚥能力和口腔衛生保健專業知能;並持續推動「咀嚼吞嚥功能及口腔衛生評估促進活動」,透過功能評估、口腔檢查、諮詢評估,及後續每日執行口腔咀嚼吞嚥、口腔清潔介入等健康促進活動,強化長輩身心健康狀況。

佳里榮家主任白永成表示,高齡長者咀嚼吞嚥功能及口腔衛生保健非常重要,長者不良口腔衛生導致牙結石、蛀牙和牙周病,咀嚼功能下降導致營養不良、肌少症的發生,嚴重影響長者健康;今日本家與敏惠護專、小港醫院簽訂合作意向書,期盼三方深耕高齡照護、長照學術研究及強化產學合作,以達到資源共享之目的,並且透過成立跨專業團隊之工作坊,持續辦理照顧人員培訓,課程內容包含長輩如何安全進食、口腔評估與照護實作訓練、口腔及黏膜清潔實務操作,另外持續推動機構長輩口腔清潔與吞嚥機能訓練,營造高齡長輩支持性的健康環境,尤其活動長輩積極參與每日3次床邊復健項目,包含雙唇運動、舌頭運動、健口操、下巴用力夾球60秒,及接受指導或協助口腔清潔與潔牙,讓長輩保留或改善生理進食功能,預防吞嚥障礙持續惡化及體重下降,提升生活品質。

本次活動佳里榮家感謝敏惠護專、小港醫院於今日至本家協助咀嚼吞嚥功能及口腔衛生促進活動第二期成效測驗,透過本家護理人員再次評估長輩體重、BMI值、ADL 日常生活活動量表、咀嚼吞嚥機能評估,及現場透過工作人員協助參與者口腔檢查、舌壓、握力及反覆吞嚥測試狀況等檢測,活動今日順利完成,成效檢測結果能讓照顧者掌握長輩健康狀況,期望第6個月成效測驗後,讓本家參與者得以強化口腔衛生與咀嚼吞嚥能力,提升老年生活品質。

圖1.佳里榮家與敏惠護專、小港醫院簽訂合作意向書合影

圖2.佳里榮家與敏惠護專、小港醫院簽訂合作意向書大合照

圖3.佳里榮家與小港醫院、敏惠護專互贈紀念品

圖4.佳里榮家與敏惠護專、小港醫院三方會談

圖5.佳里榮家主任白永成於咀嚼吞嚥功能及口腔衛生促進活動第二期會場致詞

圖6.敏惠護專、小港醫院人員協助住民咀嚼吞嚥及口腔衛生檢測

]]>
Mon, 25 Sep 2023 08:10:00 GMThttps://www.vac.gov.tw/cp-730-152784-210.html152784佳里榮譽國民之家
<![CDATA[112.09.20 佳里榮家感管查核—季節性高風險傳染防治作為]]>https://www.vac.gov.tw/cp-730-152783-210.html佳里榮家日前接受高雄榮總台南分院感染管制查核作業,就登革熱疫情嚴峻、A型流感攀升及COVID-19後疫情時代安養護機構防治計畫、榮家相關防疫措施、環境管理、查察作為等做討論。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目前登革熱疫情攀升,全國達8481例,其中以台南市7608例為最,本家位處台南市郊,面臨嚴峻疫情挑戰,為防範疫情發生,佳里榮家除滾動修正防治計畫及落實環境管理外,針對滅蚊更增設Biogents Mosquitaire捕蚊器,該機器以獨特專利的逆流原理加上模仿人體排出的二氧化碳與釋放模仿人類皮膚氣味的乳酸體味,對蚊子產生致命的吸引力進而將蚊子吸引捕蚊器內,除環境消毒外,再為病媒蚊防治(物理性方式)增添新力軍。

榮家是人口密集機構,為守護住民長輩健康,在防疫的基礎上,配合中央之防疫政策並就地區性疫情狀況及112年評鑑委員建議滾動修正防疫精進介入措施,使得防疫無破口、防疫零死角,建立共識,共同守護住民長輩健康。

分院感管查核人員亦肯定本家致力於防疫及感染管制的各項作為成效,能有此完善的規劃,榮家工作夥伴艱辛不在話下,除感謝每一位辛苦的夥伴付出外,仍須持續落實感染管制與防疫作為、物資的整備,更配合衛生單位辦理疫苗之施打...等,由上而下落實貫徹,值得肯定。

家主任白永成表示:感謝榮家全體工作夥伴在防疫及環境管理政策執行上共同努力,禦敵從嚴,防疫不破口,為維護住民及職員工之健康,防疫路上不停歇,並將防疫作為(如勤洗手、環境稽查、巡、倒、清、刷等)紮實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共同守護家區安全、長輩健康~

家主任與稽查委員討論

家主任與稽查委員請益

公共區水溝加網蓋

現地勘查登革熱環境管制作為

]]>
Mon, 25 Sep 2023 08:02:00 GMThttps://www.vac.gov.tw/cp-730-152783-210.html152783佳里榮譽國民之家
<![CDATA[佳里榮家歡迎白河榮家觀摩評鑑預檢共創照護服務佳績]]>https://www.vac.gov.tw/cp-730-151248-210.html佳里榮家白永成主任8月17日歡迎白河榮家黃瑞鵬主任率領護理、社工及建管、消防行政專業團隊14人至佳里榮家觀摩評鑑資料整備情形,雙方藉由交流與分享期許共創評鑑佳績。

佳里榮家白主任參照輔導會「112年所屬榮譽民之家評鑑實施計畫」各項指標,向白河榮家團隊簡報並安排人員依照「經營管理效能」、「專業照護品質」、「安全環境設備」、「個案權益保障」及「服務改進創新」指標陪同說明及分享辦理情形,一方面佳里榮家團隊提前因應九月評鑑工作預作準備,面對外界委員詢問時,各個能從容應答;一方面提供白河榮家整備資料經驗並分享各自的創新措施,為住民提供多元服務,提升照護品質。

白河榮家黃主任表示觀摩活動的交流可以呈現雙方的優點,相互的學習來提升評鑑的準備效率及未來執行工作的調整,相當謝謝佳里榮家團隊不吝分享經驗,評鑑前,歡迎白主任帶領團隊前往白河榮家實地指導。

黃主任素聞佳里榮家動物園圈養多種動物如梅花鹿、象龜、珠雞、山羊及兔子等,作為住民的非藥物照顧措施,對穩定住民情緒效果良好,因此領養三隻兔子及珠雞,帶回白河榮家動物園讓動物種類多元化並提供住民長輩觀賞,感謝白主任與榮家團隊提供評鑑經驗分享又贈予兔子與珠雞,實屬滿載而歸。

佳里榮家白主任致歡迎詞

佳里榮家比照評鑑辦理預檢觀摩活動

佳里榮家與白河榮家團隊合影

佳里榮家致贈兔子與珠雞增加白河榮家動物園多元化

]]>
Fri, 18 Aug 2023 08:45:00 GMThttps://www.vac.gov.tw/cp-730-151248-210.html151248佳里榮譽國民之家
<![CDATA[佳里榮家與高雄榮民總醫院攜手合作,服務長輩骨質密度檢測]]>https://www.vac.gov.tw/cp-730-152595-210.html佳里榮家鑑於住民隨著年紀增長及老化,骨質疏鬆發生率極高,尤其住民跌倒容易骨折,嚴重者會長期臥床、影響身心健康!造成住民生活品質下降及尊嚴影響之苦,於112年7月25日配合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計畫,與高雄榮總研究團隊之放射師、護理師、研究助理等7人暨伴隨智能行動巡迴車,蒞臨本家進行住民骨質疏鬆追蹤,當天住民追蹤共計19位,透過及早瞭解骨質密度檢查,協助住民追蹤骨密度是否增進、預防骨折!

高雄榮總為了協助各榮家住民,及早診斷肌少症與骨質疏鬆症,以延緩衰老及提高治療機率,自108年12月起透過行動巡迴醫療車之雙能量X光吸收儀,為榮家65歲以上、可自行活動住民進行骨質檢測,並且透過骨質疏鬆、飲食均衡衛教,對骨質密度異常之患者由高雄榮總團隊接續診斷轉介及治療機制,期望透過早期介入措施,有效延緩失能,增加肌力與骨質密度,減少跌倒。

家主任白永成表示:骨質疏鬆是一種因骨量減少或骨密度降低,使骨骼細微結構發生破壞的疾病,導致骨骼脆弱,最常發生骨折的位置為胸腰椎、髖部與腕部。老年人早期的骨質疏鬆通常沒有症狀,若未妥善預防與治療,將可能導致骨折。本次活動配合輔導會金字塔三級整合的精神,高雄榮總團隊及智能行動車進入榮家,正是醫療資源垂直整合機制最佳寫照,造福榮家長輩,進而有效延緩失能,增加肌力減少跌倒。

高雄榮總團隊協助佳里榮家住民評估骨質疏鬆情形

高雄榮總團隊向佳里榮家住民衛教宣導骨質疏鬆、飲食均衡

佳里榮家住民於高雄榮總行動巡迴醫療車,執行骨質密度檢查

]]>
Mon, 31 Jul 2023 07:05:00 GMThttps://www.vac.gov.tw/cp-730-152595-210.html152595佳里榮譽國民之家
<![CDATA[落實守護員工健康~創造幸福家園]]>https://www.vac.gov.tw/cp-730-149748-210.html  隨著時代科技的進步,文明病及三高慢性病愈來愈年輕化,依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肥胖者相較於體重正常者罹患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危險性疾病3倍以上,應著重預防勝於治療。

   佳里榮家為落實公共衛生三段五級預防保健目標及守護職員工健康,提高保健意識,每年定期舉辦職員工健康檢查,為了提供職員工方便性、可近性、整合性的健檢服務,佳里榮家經評選後委託高雄市霖園醫院承辦職員工健檢;健檢內容除一般常規檢驗外,涵蓋職場健康促進癌症篩檢、糞便潛血、腹部超音波等檢查,工作人員積極參與健檢及篩檢活動,透過健康檢查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態,並依照檢查結果調整生活型態、重視健康飲食、規律運動,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家主任白永成表示職員工是榮家最珍貴的資產,瞭解職員工健康體況與發掘隱患,早期發現及早介入治療,除了能有效提高治癒率,避免發展為不可逆的問題,職員工健康無礙,才能提供優質服務照顧工作,因此,職員工定期健康檢查實為年度重要工作。

職員工健康檢查現況-報到

家主任蒞場關懷員工檢查

職員工健康檢查現況-血壓測量

職員工健康檢查現況-醫師問診

]]>
Thu, 20 Jul 2023 06:46:00 GMThttps://www.vac.gov.tw/cp-730-149748-210.html149748佳里榮譽國民之家
<![CDATA[貫徹正確洗手 堅守防疫陣線]]>https://www.vac.gov.tw/cp-730-149561-210.html   時序已進入炎夏,天氣炙熱,導致傳染性病媒易孳生,為做好感染管制第一道防線—洗手,本家除每月稽核洗手技術外並辦理112年度職員工感染管制防疫教育宣導:正確洗手,課程中保健組長呂秀珍除以靜態簡報方式分享感控防疫基本概念及要領,也透過示範洗手步驟,讓參與授課人員實際練習,加深印象,落實自身的感控防疫,並於課後實施現地稽核,宣導講座互動氣氛熱絡。課程計有職員工、護理師、照服員、廚工、警衛及清潔人員等共計56人參加並完成洗手技術實測。

     家主任白永成表示,手部衛生是預防傳染疾病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洗手需要養成習慣,將勤洗手落實於日常生活中,持續自我保護,期望全體員工能做好正確洗手及防疫觀念,共同創造長輩安全居住的優質環境。

副主任課前引言及介紹講師

保健組長講授正確洗手

工作人員參與聽講、示範洗手

]]>
Mon, 17 Jul 2023 07:53:00 GMThttps://www.vac.gov.tw/cp-730-149561-210.html149561佳里榮譽國民之家
<![CDATA[一技在身 終身受用 共創雙贏 佳里榮家開辦照顧服務員職前訓練專班]]>https://www.vac.gov.tw/cp-730-149326-210.html    人口急速老化,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長照服務需求快速成長,相對面臨照顧工作「專業人員」及「半專業人員」市場人力需求,佳里榮家位處偏鄉,生活機能不方便,對於人力招募相對困難,為提升照服員招聘率,特與社團法人台南市長期照顧推廣協會合作辦理—照顧服務員職前訓練專班,期能特過課程分享與榮家照護環境認識,鼓勵結訓學員留任服務,為照護團隊佾入新力量,課程於 112年07 月03 日至17 日一連15 天,計有19人參訓。

       榮家主任白永成於開訓致詞時表示,隨著台灣人口老化,需照顧人數也將隨之增加。因本家偏遠人力招募競爭性較弱,家區照服員人力補充仍要仰賴自訓課程,故與社團法人台南市長期照顧推廣協會合作辦理照服員訓練班,共創雙贏合作模式。

       此次授課講師群為本家保健組長、護理師、藥師、營養師等;另邀請高雄榮總台南分院謝宏林主任、趙佳惠個管師、消防隊廖振順小隊長,黃鴻文老師等。課程內容從基本生理需求、生命徵象、照顧服務員功能角色與服務內涵、認識老人人權照顧與尊嚴、認識家庭照顧者與服務技巧、居家用藥安全、基本生理需求、營養膳食與備餐原則(含實作)等,並包含4天於堂隊實習(回覆示教),3天於安南醫院居家照顧實習,為期10天課程及7天實習。

       照服人力不足是目前長照最大的課題,藉由辦理照服員訓練課程以增進學員了解照護學理及技巧,使得面對照顧長輩不再驚慌失措;專班於榮家訓練並實地於堂隊實習,藉以提早熟悉住民及環境,期待課程結訓後為本家照護團隊注入新力軍,提升本家照顧服務人力,讓每位住民長輩都能得到以「人」為中心精準完善的優質照護。

家主任介紹開場

保健組長講授照顧服務員功能角色與服務內涵

護理長講授基本生理需求

廖小隊長講授意外災害緊急處理

]]>
Mon, 10 Jul 2023 02:55:00 GMThttps://www.vac.gov.tw/cp-730-149326-210.html149326佳里榮譽國民之家
<![CDATA[全體總動員、杜絕登革熱]]>https://www.vac.gov.tw/cp-730-149320-210.html   今年國內邊境政策全面開放,國際往來交流頻繁,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目前登革熱疫情攀升,除境外移入,本土疫情總計已來到近300例,其中以台南市190例為最,本家位處台南市郊,夏季蚊蟲易孳生,將面臨嚴峻疫情挑戰,為防範疫情發生,佳里榮家近期展開各項防疫工作。

   為增加住民長輩與工作人員對登革熱防治的知識,提升防疫相關作法,佳里榮家日前邀請台南市七股區衛生所康護理師講授「蟲蟲危機我不怕—認識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防治講座,並利用簡顯易懂的圖片與互動的方式,讓大家輕鬆了解登革熱防疫秘笈,呼籲防蚊不分內、外,防疫不分早、晚,只有「不養蚊、不被蚊叮」才能有效防止感染登革熱。

   白永成家主任表示:因應日漸炎熱的氣候及梅雨季節,宣傳愛護家園、重視環境的理念,邀請榮家住民長輩,注意自己房間室內外環境是否有積水容器?如花器、桶缸盆甕等,應妥善維護管理,並宣導全體職員工針對自己負責區域環境,落實每日查檢,定期「巡、倒、清、刷」,降低家區病媒蚊密度,阻斷病毒傳播鏈,共同維護家區全體住民的健康安全。

家主任課前引言及介紹講師

康護理師講授何謂登革熱

住民踴躍參與聽講

工作人員踴躍參與聽講

]]>
Mon, 10 Jul 2023 02:25:00 GMThttps://www.vac.gov.tw/cp-730-149320-210.html149320佳里榮譽國民之家
<![CDATA[失智專業訓練 再造精準照護園區]]>https://www.vac.gov.tw/cp-730-148393-210.html佳里榮家為失智症照護園區為精進榮家醫療照護團隊對失智症之精準照護技能及繼續教育,商請高雄榮總高齡醫學中心於 112年06 月14 日至16 日一連 3 天,蒞家辦理「失智症照顧服務 20 小時訓練課程」,計有護理師、社工師、藥師、委外照服員計25人參訓。

榮家主任白永成於開訓致詞時表示,隨著台灣人口老化,失智者人數也將隨之增加。依據內政部最新人口統計資料及台灣失智症盛行率推估民國111年12月底台灣失智人口佔總人數1.34%,其中65歲以上長者占9成6,榮家住民都為超高齡長者,失智情形日趨嚴重,失智症不是正常老化,是因腦部病變讓失智者在現實生活感到迷失。更因生活錯亂及外界誤解,讓失智者與照顧者常感無助與惶恐。很感謝高雄榮總高齡醫學團隊協助本家開辦此專業課程,期待經由課程分享,提升失智症各類服務量能及失智照顧專業人員知能,進而精進榮家照護團隊對失智症患者的照護品質。

本次訓練的課程,包括「認識失智症、失智者之營養照顧與飲食建議、失智者日常生活促進與活動安排、與失智者溝通之原則與技巧演練、失智者之精神行為問題的照顧及危機處理、失智者之日常生活照顧、失智者口腔保健、安全看視」….等,藉由課程分享與演練提升照護團隊對失智者健康評估及生活照護需求等相關策略及個別性照護計畫有所共識及認同,除精進大家對失智症認知、友善態度及自己的專業照護能力外,也能提供失智者更精準完善照護服務。

家主任介紹開場暨講師介紹

高雄榮總林育德主任講授認識失智症

游雅雯護理長講授失智者日常生活照護及現況演練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護理師講授口腔保健

]]>
Tue, 20 Jun 2023 03:31:00 GMThttps://www.vac.gov.tw/cp-730-148393-210.html148393佳里榮譽國民之家
<![CDATA[幸福健康樂推手--預防保健持續走]]>https://www.vac.gov.tw/cp-730-146991-210.html   佳里榮家為落實公共衛生三段五級預防保健目標及守護住民長輩健康,提高保健意識,每年定期舉辦住民健康檢查,因體恤住民失智、年邁行動不便,未免舟車勞頓,年度體康檢查作業均由榮家附設診所實施,並與台南市和泰檢驗所合作,5月25日進行第一階段健檢抽血檢驗及提供每位健檢住民餐點1份,第二階段理學檢查待檢驗報告出爐再依報告結果由診所負責醫師向住民詳細解說,同時進行預防保健宣導活動,後續依健檢報告異常部分區分科別,轉介高榮台南分院門診追蹤治療,期盼透過定期健康檢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及健康促進之目標。

  5月22日凌晨04時30分,保健組工作團隊天微亮即上班,與和泰檢驗所團隊共同為榮家長輩進行第一階段健康檢查,今年住民長輩計約103人受檢,過程圓滿順利。

     家主任白永成表示,榮家每年定期辦理健康檢查,減少住民長輩往返醫院費時等待檢查的辛苦,就在家區完成檢查程序,再由榮家醫護團隊針對住民檢查結果,提供個別性衛教指導及轉介治療,期待經由初步檢查篩檢,能及早發現異常,協助追蹤健康狀況進行轉介,以達到公共衛生三段五級預防,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之目的,也為住民長輩健康多盡一份心力,營造優質高齡友善環境。

保健組長引導安養區住民採血

保健組長安撫輕度失智區住民採血

護理師、檢驗師安撫重度失智住民採血

護理師安撫中度失智區住民採血

]]>
Wed, 24 May 2023 07:10:00 GMThttps://www.vac.gov.tw/cp-730-146991-210.html146991佳里榮譽國民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