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2019年「清廉印象指數(CPI)」 台灣上升3名排全球第28

  • 發布日期:109-06-06
  • 資料來源:政風處

國際透明組織於今(2020)年1月23日公布2019年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簡稱CPI),我國排名第28名,較2018年上升3名,分數為65分,較2018年上升2分(滿分100分),超過全球84%受評國家,為2012年新評比標準以來最佳成績。

若以亞太地區觀察,我國名次僅次於紐西蘭(第1名,87分) 、新加坡(第4名,85分)、澳大利亞(第12名,77分)、香港(第16名,76分)、日本(第20名,73分)及不丹(第25名,68分),居亞太第七名,與2018年相同。

CPI主要是國際透明組織針對各國公部門貪腐情況及公私部門往來互動情形主觀印象的量測,因此,若要提高評比分數,應首重著力降低貪腐對企業活動的不利影響,防杜官商不當互動。我國政府近年持續推動電子化政府,鼓勵行政措施透明化,使民眾能夠在線上完成資訊查詢、業務申辦,乃至與政府能有所對話,讓民眾體會公共事務行政作業流程的「透明」和友善。

另外,政府也針對國家重要公共建設推動成立廉政平台,鼓勵全程作業公開透明,以排除不當勢力干預,降低政府重大工程建設廉政不法風險的疑慮;同時修正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強化利益衝突迴避機制及推動公益揭弊者保護法草案立法,建構完善的「吹哨者保護」制度,鼓勵知悉不法弊端者勇於揭弊,均有助於提升外界對政府清廉程度的正面評價。

廉政是項系統工程,需要綜合性的策略,非單一部門可以達成,有賴公、私部門共同合作。我國2019年評鑑結果的進步,顯示我國落實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接軌國際是正確的方向,未來也會繼續努力,加強各方面廉政措施及精進相關作為,讓世界看見台灣對於反貪腐工作的決心。

~資料來源:法務部廉政署~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更新日期 下載次數
2019年「清廉印象指數(CPI)」簡介摺頁.pdf 109-06-06 235
分享
  • facebook
  • google
  • line
  • 列印
  • 點閱次數:5247
  • 最近更新日期:109-06-06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