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銀髮一起瘋桌遊,新年「食」在有意思(110.3.1)

  • 發布日期:110-03-03
  • 發布單位:白河榮譽國民之家
以新年團圓飯為主題,讓長輩們當主人,藉由牌卡構思辦一桌好菜招待親友(110.3.1)

以新年團圓飯為主題,讓長輩們當主人,藉由牌卡構思辦一桌好菜招待親友(110.3.1)

銀髮一起瘋桌遊,新年「食」在有意思

    新冠肺炎疫情時期,高齡者更需心理支持與活動,為降低因疫情限制所產生情緒上的影響。白河榮家運用現有空間不斷調整新的照顧模式,包含轉變住民康樂活動方式,以桌遊方式讓有學習興趣的長輩一起享受學習,找到生活中的自我價值。
    玩桌遊可以降低失智跟憂鬱的風險,有正面的效果。白河榮家為此積極辦理各種桌遊,甚至配合節日主題讓長輩體驗不同的樂趣。像以新年團圓飯為主題,讓長輩們當主人,藉由牌卡構思辦一桌好菜招待親友,長輩們各個為了招待珍視的兒女、孫子女及工作人員,不只在圖畫紙中擺上一桌豐富的年節菜,大伙討論起不同的菜色意義,過往新年快樂的回憶湧現,話匣子一開,歡笑聲不斷,「食」在有意思。

    白河榮家家主任李維安表示因應疫情暫時許多外來團體活動,擔心造成住民出現心理、情緒、肌少症等狀況,尤其是認知功能已經缺損的長者,欠缺短期記憶與現實導向等功能。為延緩退化目的,漸將活動轉變成室內、小型的桌遊方式,持續為住民提供該有的活動項目。而且桌遊有各式各樣的類型,亦可依照身體狀況、理解能力選擇適當的桌遊,搭配社工專業的觀察力與巧思,能讓長輩達到「動手、動腦、排解寂寞、感受人的溫度」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