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推到:facebook

推展高齡者咀嚼吞嚥暨口腔衛生保健服務 (110.11.01)

  • 發布日期:111-02-18
  • 發布單位:白河榮譽國民之家
敏惠醫專葉校長(左)、榮家主任、小港醫院馮教授(右)

敏惠醫專葉校長(左)、榮家主任、小港醫院馮教授(右)

   隨著老年人口比例增加,長照保健、老人醫學的重要性愈發重要,據研究發現,強化咀嚼能力將有助於降低失智和預防老化症狀,咀嚼和吞嚥功能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退化,這些功能的異常也可能提升罹患吸入性肺炎的風險,因此,鼓勵長者在可咀嚼的能力範圍多咀嚼,可預防失智和吸入性肺炎。

    白河榮家近日與高雄市小港醫院、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三方簽署合作意向書,結合醫院、學校、榮家建立長期照顧品質、咀嚼吞嚥障礙、口腔衛生保健及健康促進專業,同時提供場域培育人才,善盡資源共享責任。

    白河榮家李維安主任指出,有鑑於預防醫學、健康促進的重要性,口腔保健、咀嚼吞嚥等看似基本,卻是長輩維持健康的重點,透過與學校、醫院合作,讓更多長輩享受服務,也學習相關技術。高齡長者只要做好保健,還是能有健康、喜樂、活躍的生活。希望能讓大家認識「健康老,從口開始」的重要性。

    李維安主任表示,本次有機會三單位簽署合作,希冀透過跨領域資源合作,共同推動口腔清潔與吞嚥機能訓練,營照高齡長輩支持性的健康環境,建構健康悠活在白河榮家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