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板橋榮家辦理溝通技巧與關懷成長工作坊

板橋榮家辦理溝通技巧與關懷成長工作坊
  • 發布日期:110-04-07
  • 發布單位:板橋榮譽國民之家

 

      板橋榮家日前辦理「溝通及應對技巧」講習,透過實際案例與經驗的分享交流,讓長照人員重新檢視如何與長輩、家屬及工作團隊溝通的基本技巧,以增進相關長照知能,讓長輩獲得最優質的服務照顧。

     此次課程榮家邀請了具豐富學養與經驗的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王潔媛助理教授擔任講師,參加課程的學員是具護理、社會工作、照服人員的背景,從事長照照護的人員為主。在「如何照顧老人的方法」中,王老師特別指出,年齡的差距,使許多人覺得長者難以溝通,想要與長者良好溝通,先要從長者的行為特徵去瞭解他的心境,長者照顧不只是生理,心理感受也需關心,如果只是打理長者的生活起居,這樣的照顧方式只能顧及生理層面,而忽略了長者心理層面的感受。適時與長者聊聊天,不但能讓照顧過程更加順利,也能藉此瞭解他們內心的感受,達到身心兼具的暖心照顧。

       課程透過「瞭解溝通之重要性」、 「認識長照個案常見溝通問題」、「增進溝通能力及方法」、「特殊溝通情境的處理如:失智長者」及「與長照個案及其家庭照顧者溝通技巧」等五個層面,說明給予長者及家屬支持與聯繫的實務作法,以促進長照人員與團隊之間,深入的經驗交流與更明確的照護角色及定位。

      板橋榮家張長林主任表示,感謝輔仁大學王潔媛老師的傾囊相授,讓工作人員學習更佳的溝通技巧,提供更好的支持與陪伴,給予住民及家屬更大的安定力量,相信這樣的善的循環將使得板橋榮家的服務照顧品質更臻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