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彰化扇形車庫

  • 發布日期:107-08-20
  • 發布單位:彰化榮譽國民之家

彰化扇形車庫是全國僅存,同時蒸汽機車也相當罕見,蒸汽機車完成懷舊之旅後,進駐彰化扇形車庫,讓這座扇形車庫更具歷史和文化保存價值。
鐵路局彰化機務段動力車庫興建於大正 11 年(西元 1922 年),軌道由車庫向外展開如一面扇子,又稱扇形車庫,火車頭經長距離奔馳後進入車庫休息、保養,因此扇形車庫也又有「火車頭旅館」之稱。
進入彰化機務段後可看到機務人員忙著保養和維修火車頭,如扇形的鐵軌透過轉盤移動,火車頭因此轉動而進出車庫,電氣機車和蒸汽機車都並列車庫。扇形車庫停放的 CK101 蒸汽機車於大正 6 年(西元 1917 年)製造,68 年 6 月鐵路電氣化後停用,後經臺北機廠經七個月整修,87 年 6 月 9 日復駛成功,完成環島鐵路懷舊之旅後進駐扇形車庫,是臺灣第一輛成功復駛的蒸汽機車,另二輛蒸汽機車 CK124、DT668 經整修並成功復駛後,也進駐扇形車庫。
臺鐵人員利用廢鐵自製的兩具機器人,別具特色,許多小朋友參觀扇形車庫前,都會看到機器人而目不轉睛。

資料來源:台灣鐵路局